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焦作市推行“两定制一兜底”实施精准健康扶贫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8-11-06 15:35

  一、医疗定制,为困难群众提供全程医疗服务

  一是精准识别。组织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对全市所有贫困户逐户走访,精准识别,确定因病致贫对象。二是签约服务。组建县、乡、村三级健康扶贫医疗服务团队,为每个因病致贫群众明确一名家庭医生,开展“一对一”家庭签约医疗服务,定期上门走访,开展疾病诊治、医疗随访、慢病管理、健康指导,签约率达10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为每签约一名贫困群众每年15元,其中从医保基金中划拨10元,市县两级财政补助5元。三是分级诊疗。根据贫困群众的患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落实救治措施,综合评估其治疗方案和用药方案,实行分级诊疗。根据病情状况,分别由乡级、县级和市级定点医疗机构诊疗;签约团队和医生对贫困群众在救治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需要个人承担的费用进行评估,为民政医疗救助、慈善医疗救助、医疗保险托底救助提供依据。四是多项免费服务。免费为贫困群众建立完整电子健康档案,实行健康管理服务;免费为辖区60岁以上的贫困群众提供健康体检;免费为患有高血压疾病的贫困群众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免费为患有严重精神障碍的贫困群众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免费为贫困孕产妇建立《母子健康手册》并进行健康体检;对贫困群众看病免收挂号费和院内会诊费。

  二、医保定制,最大限度降低困难群众医疗支出

  为防范贫困户“一人患病、全家返贫”风险,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和“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努力向困难群众倾斜,突出精准、注重实效,探索创新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和医保精准扶贫托底救助制度,建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三重医保”和民政医疗救助、慈善医疗救助、医疗保险托底救助“三重救助”的“3+3”医疗保障体系。其中居民基本医保最高报销额度15万元,大病保险最高报销额度40万元,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报销额度上不封顶,民政医疗救助最高2万元。医疗保险托底救助实行合规费用“三个全额报销”,即贫困群众年度住院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报销和民政、慈善救助后,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的个人承担的住院合规费用全额报销;贫困群众在县级和市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个人承担总费用一个年度内分别累计达到4000元和6000元的合规费用全额报销;贫困群众符合省市规定的34种重特大疾病和重症慢性病的,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报销和民政、慈善救助后的门诊合规费用全额报销。“3+3”医疗保障体系实施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际报销费用占医疗总费用的92.5%,托住了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底线。

  三、社会救助兜底

  通过“两定制”帮扶救助仍然不能有效解决实际困难的贫困群众,纳入低保兜底范围,做好民政与扶贫政策的有效衔接。农村低保动态调整时,把因病因残及其他临时困难返贫的贫困群众作为重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兜底范围。整合资源、完善机制,广泛动员企业、个人、社会团体等积极参与,开展多种形式的救助活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