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周口市财政局多措并举推进财政工作高质量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8-11-05 11:10

  2018年以来,周口市财政局围绕目标谋发展,聚精会神提质量,推进全市财政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1—9月份,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145.1亿元,增长23.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8.23亿元,为全年预算的81.3%,超序时进度6.3个百分点,增长18.2%。为扎实推进四季度各项财政工作加快开展,持续发挥财政效能,努力支持全市各项事业取得大发展,周口市财政局多措并举,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是坚决完成财政收入计划。按照规范征管、提高质量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着力强化税收征管,狠抓财政收入,同时继续落实好全市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切实为中小微企业减负,激发市场经济活力。深入推进综合治税,着力深入推进更多领域的专项治理,严堵滴漏,确保实现应收尽收,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二是千方百计保障重点支出。坚定不移地把“三保”支出作为财政优先保障重点,积极统筹各类财政资金,优先用于“三保”资金需求,特别是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前三季度,全市民生支出完成392亿元,增长11.5%,占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的78.4%。四季度,继续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加强与上级部门、项目主管部门的沟通衔接,加快预算下达和资金拨付速度,尽早形成实际支出。

  三是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牢牢抓住坚决打好脱贫攻坚这个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立足财政职能,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紧盯产业扶贫、创业就业扶贫、生态扶贫和金融扶贫等,确保全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达到92%以上,统筹整合资金支出进度完成80%以上,全力支持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四是高质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持续转变服务方式,密切与项目单位沟通,及时掌握工程项目进度,全力保障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棚户区改造等重大工程项目的资金需求,努力为周口实现跨越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五是提早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预算编制前,加强与省财政厅、市级各预算单位的沟通衔接,将全市财力核实算准,收入预算安排要与财政收入增长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财政政策相衔接,支出预算安排要兼顾支出需要和财政承受能力,量力而行,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精准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