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南阳市社旗县财政局巧施四策探索总部经济发展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8-10-30 10:50

  去年以来,南阳市社旗县财政局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动力,以招商引资为载体,以总部经济为方向,积极探索,勇于创新,通过政策驱动、全员发动、服务推动、产业带动,取得了总部型经济发展的新突破。截至目前,引进总部经济企业8家,总投资2.6亿元,实现全口径税收6000万元,其中地方级收入3100万元,拉动上半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4个百分点。主要做法是:

  一是政策驱动,培育新型财源。社旗县委、县政府把招商引资作为促进财源建设、拉动县域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不断调整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出台了专门政策鼓励总部型经济发展。被认定为总部经济的企业,在开办、搬迁、用房时按“一事一议”原则给予适当补助;在税收方面,从运营之日起5年内享受经营税收奖励政策,以在社旗县缴纳的经营税收县级地方所得部分给予适当奖励。“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优惠的条件和优良的环境,为招引总部经济企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全员发动,形成招商热潮。以贫困县企业上市绿色通道为契机,以总部经济为导向,大力引进和培育总部型经济,通过吸引总部型、税源型、成长型企业入驻,成为全县经济新亮点、财税新增长点,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该局一方面成立了招商引资领导小组,设立了招商引资办公室,明确专人专职专责负责招商引资工作,每年拨付8万元经费,采取常年驻外招商、小分队招商与全员招商相结合的办法,全面出击,确保招商引资工作有机构有保障、信息来源广。另一方面出台文件设立招商引资奖,凡提供有效线索并且项目最终落地生根的,对提供线索人员也给予奖励,并在年度评优评先时优先考虑。激励措施充分调动了全局上下参与招商引资的积极性。

  三是服务推动,打造优良环境。牢固树立亲商爱商的服务理念,强化主动服务意识,为使项目早投产、早见效,该局协调规划、土地等部门一周内办理土地征用手续或者场地租赁手续,成立专班督促工程进度,帮助协调解决问题,保障工程顺利实施。同时,积极协调企业办理有关证照和手续。通过诚恳、周到的服务,让企业吃下“定心丸”,确立在社旗经营发展的坚定信心,集中精力搞建设、谋发展。

  四是产业带动,建立孵化园区。今年年初根据总部经济发展情况,从财源建设和综合治税的角度考虑,提出了建立“总部经济产业孵化园”的思路,通过扩大招商面积、膨胀招商规模、对重点产业进行扶持等措施,争取催生和孵化出一批产业关联度高、成长性好、拉动作用强的项目,提高项目综合贡献率,增加财政收入,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建设思路和相关措施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肯定和采纳。今年引进的永丰金融创业园区项目近日已与县政府签订了战略协议,该项目围绕社旗县城市整体规划自筹资金,进行金融创业园区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设立保险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开展保险销售、服务、外包等业务,打造社旗县城金融、保险一条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