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郏县财政局实施“五位一体”加快帮扶村脱贫步伐

来源:平顶山市财政局   |   发布时间:2018-11-13 10:18

  郏县财政局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实施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精准帮扶、政策保障、扶智扶志“五位一体”帮扶,全力加快帮扶村安良镇苗楼村脱贫步伐。

  支部共建,党建引领强脱贫。一是加强支部共建。财政局党支部定期深入苗楼村指导党建工作,每季度到苗楼村开展一次党课教育;苗楼村党支部到财政局参观学习机关党建经验做法,提高党建规范化建设水平。二是打造党建宣传阵地。在村主干道、村室、广场等建设党建文化墙,宣传党建知识,增添文化氛围,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的文化内涵,使广大党员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增长知识,在潜移默化中了解、支持、监督党建工作,为党员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三是加强党建阵地建设。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帮助苗楼村党支部加强党建阵地建设,向苗楼村部捐赠办公桌椅、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使党员群众服务活动中心功能齐全、配套完善,为群众提供多元化服务,并结合财政职能支持建设文化广场,丰富贫困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四是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财政局党支部积极探索和创新活动方式、内容,积极开展“五个一活动”:共同过一次组织生活会、共结一批贫困户、共办一件惠民实事、共同开展一次送温暖活动、共同满足贫困户一次微心愿。活动让群众从中受益,受到了党员的热烈欢迎。

  因地制宜,产业发展带脱贫。一是发展传统产业带贫。发挥苗楼村从事花盆销售和儿童娱乐设施经营的优势,积极引导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传统产业摆脱贫困,走上致富道路。目前全村从事花盆销售的贫困群众7户,从事娱乐设施经营的贫困户6户,均实现稳定脱贫。二是利用光伏发电收益,向贫困户分红带贫。村光伏电站建成并网后,设立村光伏电站保洁员,定期对光伏电站太阳能电板进行清洁,加强对光伏电站运行维护,截至目前已产生经济收益7万元,利用光伏发电收益,向5户贫困户分红1000元。三是金融扶贫带贫。目前,全村金融扶贫(企贷企用)贷款额合计468.8万元,第一次累计分红额55497.44元,共有19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金融扶贫分红,每户分红金额144.48元至420元;其中:有4户贫困户享受市级千头线带贫分红,每户1000元;有12户贫困户,享受每户100元的到户增收基金分红。

  尽心尽力,精准帮扶助脱贫。一是精准帮扶,增加收入。帮扶责任人不定期深入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促膝交谈,找“穷因”拔“穷根”,精准施策,帮助贫困户脱贫。现年63岁贫困户李金让,2口人,家庭成员李哑妹,患有二级多重残疾,在帮扶结对前家庭生活极度困难,靠亲戚接济度日。通过帮扶责任人的精准帮扶,帮助其树立生活信心,引导其在村建筑队务工,目前李金让通过务工和享受各种政策性收入,全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万元以上。贫困户李成才,有一定的养羊经验,在帮扶人的帮扶下为其购得2只养,目前养殖数量已达到7只,年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现年78岁贫困户李黑子,患有退疾,靠双拐支撑,帮扶人为其办理了残疾证,并为其申请残疾人补贴,为了丰富他的文化生活,帮扶人还为他捐赠了一台电视,经过帮扶人的帮扶,李黑子年人均纯收入达到7000元以上。二是精准帮扶,改变人居环境。在帮扶单位县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共对3户建档立卡户进行了危房改造;对29贫困户实施六改一增改造,其中:改路19户、改电11户、客厅喷白吊顶7户、改厨14户、改厕21户。并利用大宣讲、大排查、大走访及扶贫日等活动,由局主要领导带队,组织全体人员到苗楼村帮助贫困户打扫卫生,改变居住环境,提升生活质量。三是精准帮扶,实现“六通四有”。积极争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帮助发展村级光伏产业。投资80万为村集体建设0.1兆瓦光伏电站一座,实现村集体经济收益零的突破。在帮扶单位县财政局的大力支持,2014年以来,先后完成了农村安全饮水管网建设、通村道路硬化,建成了标准化卫生室、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设施,实现了“六通四有”。

  务实作风,政策保障促脱贫。财政局派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严格坚守“五天四夜”驻村工作制度,加强对各项扶贫政策的学习,确保各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一是健康扶贫。全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680人全部参加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9人持有重症慢性病卡;已有25人次享受医疗保险门诊报销,46人次享受住院报销。二是教育扶贫。全村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01名,6名学前儿重享受保教费、生活费补助,58名小学生享受营养餐、寄宿生补助,35名初中学生享受营养餐、寄宿生补助,2名高中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住宿费补助、县政府专项教育补贴,3人享受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专项补贴,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享受了雨露计划补贴政策。三是民政优抚。全村有54人享受到低保政策,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人;有8人享受到了特困供养政策;全村持证残疾人65名,有15人享受到了残疾人两项补贴。

  扶智扶志,正向引导快脱贫。一是定期召开贫困户感恩恳谈会、组织贫困户开展扶贫行业政策有奖问答活动等形式,广泛宣传扶贫政策知识,让贫困户深切感受到各级党组织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视和对贫困群众的深切关怀,提升满意度和政策知晓率。二是定期到贫困户家中,帮助其树立脱贫致富走向美好生活的信心,鼓足志气和干劲,努力改变贫困群众“等、靠、要、怨”的不良思想。大力宣传自主脱贫典型李金让、王大见、李成才和李晓峰、李俊克、李丰雷等产业致富代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实现贫困群众“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三是与劳动部门联系,积极开展建档立卡群众职业技能培训,开设种植、养殖、家政、驾驶员培训等实用技能,按照“培训一人,上岗一人、致富一家”的理念,变“输血”为“造血”,做到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全覆盖,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能力。

  通过财政局“五位一体”帮扶措施的实施和全体帮扶人员的不懈努力,苗楼村2018年有6户贫困户已达到预脱贫条件,每户人均纯收入稳定在7000元以上,且均已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