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洛阳市财政局持续推进各项工作争取完成全年目标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8-10-24 11:00

  一是加强收入征管,提高财政发展质量。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下财政发展的特点,主动加大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研究,精心谋划当前财税工作,健全完善收入保障工作方案,确保完成全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一方面,严格依法组织收入,开展重点税源调查,充分挖掘增收潜力,在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的基础上,确保财税收入稳定增长;另一方面全面落实结构性减税和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助力实体经济创新发展、服务产业结构优化,保障经济转型升级,夯实经济税源发展基础。

  二是强化预算约束,提高预算执行进度。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严格按照预算法各项规定编制预算,坚持先预算后支出,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严控预算调整和调剂事项,切实强化约束,维护预算严肃性。年度预算批复后,督促各部门严格按照规定的项目和用途使用。进一步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的督导,采取约谈、通报等方式,督促县(市、区)进一步加快预算执行力度。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统筹使用。加快安排使用收回的存量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避免形成“二次”沉淀。

  三是加强债务监管,守住风险底线。依法加强对政府债务的监管,加快建设政府性债务动态监控平台,对政府债务“借、用、还”全程监控,确保监管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政府债务项目合同、还款来源、偿还进度、使用情况等全部信息实时在线监控,随时掌握债务变动状况;严格按照预算法、政府债务管理办法要求,依法监控,坚决制止违法违规变相举债行为。

  四是加大资金筹措力度,保障脱贫攻坚需要。统筹资金保障脱贫攻坚需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推进脱贫攻坚的工作部署,足额配套专项扶贫资金,继续加强扶贫资金督查和管理,落实好省支持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的实施意见,为全市脱贫攻坚提供资金保障。密切关注上级财政支农政策动向,及时扑捉政策信息,积极配合市直有关单位大力争取上级财政支农资金。加快项目资金拨付进度,认真做好扶贫领域财政工作。

  五是深化财政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理顺市与县(市、区)的财政分配关系,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深入推进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发挥标准对预算编制的基础性作用,调整规范一般性项目支出编列方式,逐步完善一般性项目分类。加强预算评审结果运用,探索建立同类项目的标准化管理模式,不断提高项目支出安排的科学性。依法依规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扩大政府预算透明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