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新乡市财政提前超额完成国有“僵尸企业”处置工作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8-10-19 15:45

  推进“僵尸企业”市场化处置,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环节,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新乡市原有国有“僵尸企业”136户,其中纳入省政府考核目标106户。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全市要在今年九月底前完成国有“僵尸企业”处置工作任务。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在新乡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克服时间紧、任务重、问题多、难度大等困难,主动担当尽责,按照发展壮大一批、创新提升一批、改制重组一批、破产清算一批、集中管理一批“五个一批”工作思路,坚持“五个三”工作法,建立三个机制,强化三个保障,落实三个集中,确保三个目标,实施三个不限,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僵尸企业”市场化处置,提前超额完成了既定“僵尸企业”处置任务。

  一、建立三个机制。一是每日通报机制。通过僵尸企业处置微信工作群,在处置工作关键阶段,各县(市)政府、市直有关单位、市属企业,每天18时前向市企改办上报当天工作进展情况;市企改办每天早上8时前向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市领导及分口市领导汇报前日工作进展情况,并将进度排名情况向各有关县(市)政府、市直部门、市属企业主要负责人通报。二是每周调度机制。市企改办自今年3月份以来,坚持周六下午主持召开各单位参加的调度例会,听取工作汇报,现场加压促进,安排下周工作。根据实际需要,市企改办适时在周日下午召集各职能部门召开业务例会,主要由职能部门对处置政策解疑释惑,对处置程序进行现场指导和培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三是月度点评机制。将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列入市政府月度经济运行分析会,通报处置工作进度,让工作不力、进度缓慢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表态发言、“出丑”出汗。

  二、强化三个保障。一是强化工作经费保障。针对僵尸企业人员少、办公条件差的实际情况,市政府出台专项办公经费的资金保障措施,专项用于清产核资、审计评估、信访稳定等方面支出。二是强化专业人员保障。选聘有丰富改制工作经验的已改制国有企业的厂长(经理),担任依法破产企业的清算组组长,及早参与企业前期调研等各项工作,少走了弯路,提高了效率,并为进入受理程序后担任的破产管理人顺利开展工作做好了铺垫。三是强化职能部门服务保障。为解决短时间内受理案件较多、办案人手不够问题,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财政局积极磋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对实施依法破产企业的业务辅导和法律文件的前期审核事项,提升了办事效率。

  三、落实三个集中。一是落实综合部门集体办公。市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单位抽调多名科级业务干部,脱离原单位岗位工作,组成工作专班,进行集体办公,专司僵尸企业处置工作,方便了咨询沟通,加强了业务培训,提高了办事效率。二是落实政府、中介集中融合。将指导组、清算组及中介机构技术服务组集中融合,聘请省级、市级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全程参与僵尸企业处置的前期调研和具体业务性、技术性工作,前期情况调研清晰,政府意图贯彻到位,技术性工作依法合规。三是落实法院集中办理。市中级人民法院领导亲自指导、参与依法破产案件处置工作,集约办案资源,调整人员配置,优化工作程序,与市有关部门及企业建立了24小时咨询、辅导和随时申请随时审理的快速通道。

  四、确保三个目标。一是确保职工合法权益。紧紧抓住处置僵尸企业的难得机遇,总结、汲取之前国企改革的经验教训,把落实职工安置事项、确保职工合法权益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要求各指导组、清算组前期调研阶段必须把职工情况摸清摸细,安置落实阶段必须把事项抓紧抓实,处置收尾阶段必须把难点疑点处理到底,坚决不留后遗症。二是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尽管僵尸企业千差万别,情况较为复杂,时间紧迫,任务压头,但处置工作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和企业改制政策有关程序实施。涉及的清产核资事项,由企业主管部门指导、组织企业开展相关工作;涉及的专项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事项,以公开招标方式聘请中介机构实施;涉及的职工安置事项,在总工会指导下,严格履行职代会或职工大会规定程序;涉及的产权转让、兼并重组、依法破产、清算注销等事项,在财政、人社、工商等部门指导下,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程序进行,坚持资产价值评估规范化,产权价值实现市场化,严防国有资产流失。三是确保信访稳定不出大问题。全市僵尸企业职工人数多,而且是在相对集中的时间段内进行企业资产处置和职工安置,属于工作敏感期和矛盾多发期。做到企业处置工作安排在先,政策宣讲开始在先,信访预案制定在先,应急机制启动在先,重大隐患报告在先,突发事件处置在先,确保信访稳定方面不出现大的问题。

  五、实施三个不限。在僵尸企业处置过程中,紧密结合实际,研究了三个不限的工作思路。一是不限于现有处置范围。主要是在确保全面完成本次僵尸企业处置任务的基础上,对全市国有企业来一次再排查,重点是把生产经营比较困难、有可能演变成新的僵尸企业的困难企业主动纳入僵尸企业范围,建立僵尸企业处置动态管理机制。二是不限于现有处置标准。特别是依法破产企业进入受理裁定程序后,不放松、不懈怠,以人员到位、组织到位促进清算工作依法进行到底,早日实现破产终结;以政策到位、资金到位促进职工安置工作尽快落实到底,不留后遗症。三是不限于现有处置任务。主要是借僵尸企业处置的东风,对以往改制企业的遗留问题来一次再排查,对已改制企业的经营状况进行再跟进。同时,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平台类公司发展动能转换、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作文章,以新理念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