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鹤壁市财政局站位全局 精准施策 以高质量财源建设推动高质量经济发展

来源:鹤壁市财政局   |   发布时间:2018-09-27 10:48

  近年来,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鹤壁市传统的煤、电、建材、建筑和房地产支柱财源贡献度逐年下降,现有财源项目质量和效益较低,后续财源乏力。各项基本保障和民生支出则呈刚性增长,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难以满足“十三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的新要求。要解决财源瓶颈问题,最根本是要加快经济发展,大力培植财源,努力增加财政收入。

  为破解财源瓶颈问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分别专题听取我市财税部门财源建设情况汇报,要求把财源建设作为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改革事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市财政局紧紧围绕全市决策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培育新动能促进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做了大量工作。8月14日代市政府起草印发了《鹤壁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财源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鹤政〔2018〕19号文件),意见明确了未来三年我市财源建设目标任务。8月15日牵头召开了全市财源建设暨综合治税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标志着这项工作正式进入政策落实阶段,对我市下一步财源培植、增强财政实力,加快新时代品质“三城”建设进程、为中原更加出彩增光添彩具有重大意义。

  一、摸清底子,掌握我市财源基本情况

  年初组织赴湖南娄底市、广州市和郸城县进行专题调研,学习财源建设、综合治税等方面先进经验,开阔眼界,学习提升,为下步工作打下基础。为将外出调研先进经验转化为我市作法,我们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方面是扎实开展摸底调查。采取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分行业、分企业、分税种、分年度、分区域对近年来财源税源进行研究,摸清财源“单子”,为全市财源建设和税收征管提供工作借鉴。另一方面是研究我市财源建设措施。结合我市工作实际,研究拟定了《关于加强财源建设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鹤壁市2018年综合治税工作实施方案》以及一系列配套实施方案,分别征求了市直部门、重点企业、县区意见建议。目前相关方案已印发,个别方案正在征求意见,下一步按照方案要求抓紧推进,争取早见成效。

  二、精准施策,走“鹤壁特色”高质量发展新路

  对我市而言,加快财源建设、培植骨干财源十分必要、刻不容缓。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1+1+n”的财源建设政策体系,第一个1是总的《实施意见》,是总方向、总原则。第二个“1”是《鹤壁市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具体包括企业扶持资金、政策引导资金、政府奖励资金等。“n”是指具体政策措施,由鹤壁市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制定,要比照《实施意见》,研究制定本地域、本部门的政策。通过建立财源建设政策体系,进一步加大政策引导力度,重点包括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企业成长、推动科技创新、实施品牌战略、支持重大招商、加快人才引进等方面,主要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融资担保体系、统筹产业发展基金、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加强政府支出管理等工作。

  目标是通过三年努力,力争实现“两高一强”增长,即财政收入增速高于全市生产总值增速、年均增长达到8%以上;全市税收增速高于财政收入增速、税收占比逐年提高,2020年力争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县区财政实力不断增强,2020年力争四个县区达到10亿元以上,三个区(含功能区)突破4亿元以上。

  一是建立财源建设项目库。设立企业扶持资金,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建立财源建设项目库,重点扶持3+2现代工业、2+3新兴服务业。在企业自愿前提下,选择符合发展方向、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企业进入项目库,依其绩效开展“三年孵化期、四年稳定期”的重点扶持。企业入库需对投资、效益、税收、就业、环保等目标作出规划和承诺,市财政按照承诺税收目标增量的一定比例预拨资金进行扶持。孵化期结束完成承诺目标的,可在稳定期内递增比例将预拨资金转为政府补贴;孵化期未完成承诺目标或稳定期未实现税收平稳增长的,收回全部或部分预拨资金。

  二是加强政策引导。设立政策引导资金,大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激发市场主体内在活力,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和产业驱动力。主要包括促进企业成长、推动科技创新、实施品牌战略、支持重大招商、加快人才引进五大方面,比如:

  以工业和服务业领域为重点,推动具备条件的个体工商户新转为小微企业、小微企业新升为规模以上企业、企业新晋为上市或新三板挂牌公司;对获得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河南省名牌产品、河南省著名商标、河南省质量奖的企业给予奖励等。

  三是推进综合治税。一是完善综合治税体系。按照“政府领导、财税牵头、部门协作”要求,以责任清单方式明确各部门协税护税职责,分解综合治税任务。将各部门职责履行情况、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将行业税收增减情况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业绩考核指标之一。二是加大涉税信息共享。建立职责明确、流程规范、功能完备、业务协同的涉税信息交换和共享制度,依托政府综合治税信息管理平台实现涉税信息互联互通,加快部门之间涉税信息的传递与交流。对各部门提供涉税信息的详细内容、传递方式、时限要求、承办人员等作出具体规定,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涉税信息传递渠道并确保信息安全。

  四是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融资担保体系、统筹产业发展基金、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加强政府支出管理等方面做文章。比如:制定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最大限度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和环节,全面推开“证照分离”、网上审批等改革举措,优化工商、市场监管等各类直接面向市场主体的政府服务;全面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及时办理各项政策性退税,做到应退尽退、应减尽减、应免尽免,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

  三、强化激励,营造“谁为鹤壁做贡献,鹤壁人民尊敬谁”的社会氛围

  设立政府奖励资金,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自我升级发展内生动力,调动各方面推进财源建设积极性。

  一是设立社会贡献奖。对企业纳税情况进行排名,市政府对在经济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进行表彰,并按企业当年实现税收地方留成增量的一定比例进行奖励,对持续保持税收增长的企业加大奖励比例。对受表彰的企业法人,市政府可授予有关荣誉称号。

  二是设立财源建设奖。把财源建设作为各县区、功能区和市相关部门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在财源建设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县区政府、功能区管委和综合治税成员单位,由市政府进行表彰并给予一定奖励。

  加强财源建设是政府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下一步工作中,鹤壁市财政局将坚持把加强财源建设作为经济和财政工作重要任务,不断创新财政扶持方式,发挥财政资金政策引导作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形成支柱财源加强稳固、新兴财源生机勃发、后续财源发展强劲的可持续财源建设新格局,为鹤壁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财政支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