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周口市财政局加强综合治税 助力全市财政稳步增长

来源:周口市财政局   |   发布时间:2018-09-19 09:57

  2018年以来,我市综合治税工作紧紧围绕服务领导决策、服务税收征管、服务中心工作等目标,积极参与财源建设调查,组织开展税收专项治理,建立完善综合治税新机制,不断开创综合治税服务大局的新路子。元至八月份,我市共归集、上报涉税信息14215条,通过数据比对分析,全市查补税收5.32亿元(不含鹿邑、郸城、项城),占全市元至八月份全市税收总数59.51亿元的8.9%,有效助力我市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为切实摸清全市基础税源、实现应收尽收、创造公平税收环境及促进财政收入提质增效等提供了有效平台。

  一、当前我市综合治税工作存在的问题。

  1综合治税信息挖掘深度不够。各部门在进行数据交换时格式、口径不统一,大数据利用程度较低,大量的数据处理需要靠工作人员反复手工筛选、比对,费事费力,且现有人员整体年龄偏大,计算机操作不熟练,数据利用方面缺乏纵深方向的挖掘。

  2第三方涉税信息来源存在死角。当前,纳税人货物交易及资金流手段多样化,造成政府部门监控难、取证难。如在2017年度,淮阳县进行商砼砖瓦窑行业综合治税过程中,尽管税务部门与临近县市电力部门反复结合,但由于纳税人电力数据与企业名称不对应,耗电量等支撑测算的辅助数据仍无法取得。

  3、涉税信息共享内容受局限。各部门虽然能够积极支持综合治税工作,及时提供相关涉税信息,但由于受到内部监管文件的要求,出于对单位、个人隐私保护等其他原因,不便于提供部分关键信息,导致信息共享出现断链现象。

  二、下一阶段我市综合治税工作重点。

  一是加大对各县区综合治税督导力度。按照市财政局综合治税工作计划,每年开展两次督导检查活动,第一次已于今年7月份督导完毕。下一阶段,市财政局将组织人员按照计划时间筹备开展督导检查,每季度结束后对县区进行综合治税工作督导调研。主要对县区政府综合治税工作机构和制度建立情况、季报制度落实情况、综合治税成效和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督导调研,加强对县区的工作指导力度,促进全市综合治税工作开展。

  二是探索搭建政府系统间交换平台新模式。我市政务云平台在市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取得了很大成效。2018年底前,我们将尽快与政务云平台进行对接,争取做到信息的自动化交换,打破当前共享涉税数据的局限性,提高数据源的质量和数量,为综合治税工作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减轻涉税部门工作负担,降低涉税信息数据安全风险,为探索制定符合我市实际的《涉税信息管理制度》提供实战经验。

  三是加快建立财政系统综合治税工作制度。年底前,市财政局将建立起全市财政系统内部的综合治税工作专班,充分调动各级财政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探索财政收入与综合治税工作之间管理新模式;年底前,市财政局将制定对各县区综合治税工作的《考核办法》,实现人员和制度的双激励机制。

  四是完善涉税信息部门奖惩制度。根据我市信息化程度和涉税部门提供涉税信息情况及利用涉税信息带来的税收查补成效,市财政局将于年底前修订完善《周口市综合治税工作考核奖惩办法》,进一步提高涉税信息收集质量和数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