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洛阳市孟津县财政五项措施确保ppp项目规范落地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8-09-13 10:18

  近年来,孟津县积极探索ppp项目的管理,目前入库ppp项目7个,落地项目5个,项目总投资29亿元。目前,项目管理重点已转向抓规范、严监管、控风险,通过探索性的管理理念和制度设计,实现了该县存量项目日趋优化、长期效益逐步实现。

  一是提前介入,站位全局通盘设计。突破ppp项目多部门交叉管理的桎梏,站位财税改革的高度,以市场入手、以政策引领、以服务为先,提前介入、主动作为遴选项目,重点向民生和文化领域倾斜,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

  二是量化流程,打造专业化团队。梳理量化ppp项目风险防控、绩效考核等各个环节中的政策要求及工作目标,通过汇编成册,建立标准化的工作流,组织项目实施部门共同学习和研判,理顺思路、统一思想,最终形成各部门相互理解和支持。通过定期组织培训和经验探讨会,积累工作经验、扩大项目示范效应。最终形成一支各部门人员共同组成的专业化队伍。

  三是主动牵头,协调部门业务有机衔接。建立议事机制,做到“三个定期”。定期收集各个项目的问题建议、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定期通报各项目的工作进度。建立联络员制度,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协调项目实施进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形成推进合力,确保不因协调不到位而影响项目进展。

  四是内部评价,引导多方把控项目风险。启动“实施方案”内部评价程序,邀请实施机构、发改、法制办及第三方专家共同参与,多角度对实施方案进行梳理,消除沟通不彻底、专业素质不够造成的疏漏;第三方专家提前参与,有助于提高后续“两评”质量;对于内部评议不通过或修改不到位的项目,坚决不上报入库。

  五是量化指标,建立动态数据支撑体系。对项目的标的、回报等可比参数严格量化,确定上限,如:建设期利息、合理利润率、折现率等,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梳理已落地项目风险分配框架,以此作为后续项目的参考依据,避免因不同咨询机构的认识不同,造成同类型ppp项目风险分配差异过大,甚至造成风险分配不合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