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长垣县财政局全面加强扶贫资金监管确保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8-09-13 10:18

  近年来,长垣县财政局多措并举强化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切实提高扶贫资金绩效,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一、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资金投放规模,确保全县扶贫工作顺利推进

  一是加大财政专项扶贫投入。将脱贫攻坚作为当前第一民生工程,积极对接扶贫项目库,将资金需求纳入当年预算安排,积极统筹存量资金和新增债券资金优先用于扶贫,同时加大对卫生、医疗救助、教育等领域的扶贫投入力度。2017年投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7938.46万元,2018年1—7月已投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规模10866.19万元,其中2017年、2018年县级财政分别投入扶贫专项资金5716万元、7862万元,县级资金投入年均增长37.5%。资金对接项目16个,支持到户增收、安全饮水、光伏发电等项目,项目开工率93.7%,完工率87.5%,全县扶贫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加大专项基金和风险基金支持力度。县财政出资600万元支持全县脱贫攻坚专项基金,带动全县社会各界捐献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全县贫困村或贫困任务较重的行政村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以及贫困户(含享受政策的脱贫户)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及扶贫项目资金周转等。筹措财政资金2500万元,支持“政银担”风险基金和金融扶贫信贷风险基金,带动社会产业扶贫,目前已发放贷款2亿元。

  二、明确职责分工,健全规章制度,规范项目资金运行程序

  一是建章立制,确保项目资金规范运行。为加强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管理,规范扶贫资金分配、使用、管理和扶贫项目实施、检查、验收,解决“资金等项目”、扶贫资金支出进度慢问题,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保障贫困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结合我县实际,出台了《长垣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长垣县关于加强扶贫资金监管的实施方案》《长垣县整村推进资金管理办法》等系列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和县级报账制,对扶贫资金逐笔审核,确保资金使用零差错。

  二是强化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水平。多次组织县乡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人员参加省市扶贫资金管理工作视频培训,培训内容为财政扶贫资金拨付和账务处理办法、扶贫资金管理规范及常见问题预防、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等业务知识,同时对扶贫领域问题整改和作风建设等提出要求,确保基层扶贫资金管理人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三是及时审核,加快专项扶贫资金拨付进度。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和县级报账制,向项目主管单位、建设施工单位发放扶贫资金报账支付明白卡和流程图,列出报账支出所需资料清单,限时审核完毕,及时支付资金,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截至7月底,我县扶贫资金支出率达74.6%。

  三、加强资金监管,开展绩效评价,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严格项目及资金管理程序。规定严格的项目报批、实施、验收和资金拨付程序。项目报批实行镇、村、户项目分类报批,县扶贫部门会同财政等部门对申报项目预算的合理性、合规性和准确性进行评审;对通过评审论证具备实施条件的扶贫项目,纳入脱贫攻坚项目库储备并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扶贫项目前置审核、提前论证、储备充分、动态调整,实现由“资金等项目,向“项目等资金”转变,确保不出现资金滞留问题;对已经筛选论证纳入年度扶贫项目实施计划的工程项目预算,由县财政评审机构及时组织力量集中批量评审,对临时确定的工程项目投资预算,及时评审,限时办结;对扶贫项目工程招标限额标准执行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100万元的限额标准,对100万元以下的项目,根据项目特点,依法灵活采用竞争性谈判、磋商、单一来源等非招标采购方式开展政府采购活动;推进项目资金公示公告,由财政局对资金来源、规模、资金分配情况在政府网站进行公开,业务主管部门对项目的建设地点、内容、投资预算、建设期限等情况进行公告公示,项目所在乡镇、村公告公示范围覆盖项目受益范围,到户项目公告公示受益农户名单,全面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透明度。

  二是开展扶贫资金项目绩效评价。在编制年度部门预算时,合理测算扶贫项目资金需求,设定扶贫项目绩效目标。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扶贫资金监控系统从预算安排分配到最终完成支付实现了的全流程逐环节链条式追踪,保证扶贫项目资金实际执行与绩效目标一致。通过实时监测资金“备案率”“拨付率”“报账率”等核心指标,有效监管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进度。根据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出台的《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组织全县资金使用单位开展绩效自评,顺利完成省对全县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考评并获得绩效奖励资金950万元,2017年财政投入扶贫资金较上年翻一番,带动社会投入1.5亿元,带动群众直接增收3000万元,全县稳定脱贫7868人。

  三是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加强财政与扶贫办、审计等部门密切配合,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强扶贫资金监管的实施方案》,对年初预算投入、资金分配,项目立项、储备、实施,资金支付、绩效评价等进行监管,建立贯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全过程的监管体系。2018年财政局出台了《关于印发2018年财政监督检查工作计划的通知》文件,今年5月财政局抽取多名业务骨干分成三组重点围绕精准脱贫攻坚任务目标,组织开展了全县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检查,对查出的问题提出政策建议,并责令相关单位进行整改,进一步提高了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