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鹤壁市财政局创建锻造高素质团队 服务彰显新时代文明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8-09-13 10:18

  一、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建设,打开干部职工思想“总开关”

  一是强化宣传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在单位内制作精美的宣传牌,时时提醒大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要求,为干部职工言行提供了规范。工作人员先后赴济源、新乡等地学习,为局党组提出了多套方案,局机关办公楼共有11层,每一层确定一个主题,从选材、主题到内容、形式,层层把关,确保宣传牌形式与内容和谐统一。积极开展基层支部研讨、赴红色教育基地学习、手抄党章评比等活动,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形象化、朴素化,引导干部职工把心思凝聚到文明创建上,把精力集中在干事创业上,把热忱聚焦在为民服务上,让每一名干部职工都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传播者、引领者。

  二是文明服务让群众得到实惠 。作为中宣部第四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市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始终坚持把岗位学雷锋活动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坚持“五个一”工程,即“一张笑脸、一句问候、一把椅子、一杯热茶、一张报纸”,实行首办人员“一次讲清制”“首问负责制”,真正做到了“门好进,更要事儿好办”,赢得了社会各界好评。国库支付中心先后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等国家级荣誉称号,以及“河南省财政系统先进集体”“河南省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岗”等数十项省级、市级荣誉称号。依托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加强了文明志愿服务工作,注册志愿者200余人,组织开展了关爱“母亲河”、关爱孤寡老人和农村留守儿童、慰问“鹤壁好人”等社会公益活动,努力打造志愿服务优质品牌。

  三是工作结合让各项工作得以提升。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推进财政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了支部学习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齐头并进。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建设,广大干部职工在宣传引导中受到教育,在参与活动中获得提升,在典型带动中找准方向,文明素质整体提升,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促进了财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市财政局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鹤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市“五一劳动奖状”和“工人先锋号”、全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二、创建活动形式多样,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一是建设“我们的文化”。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重点,谱写了彰显财政精神的《财政之歌》,成立了财苑读书社,每年安排专项经费为职工购置图书,定期开展读书交流、知识竞赛等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财政文化氛围。

  二是树立“我们的榜样”。开展了 “文明科室”“文明家庭”“文明职工”等评选活动,在全局上下营造了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了一批最美人物、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在干部职工中产生了广泛的、积极的示范效应。

  三是传播“我们的风尚”。制订了全局干部职工文明守则和文明有礼考核办法,开通了文明风尚传播qq群、微信群等,入群人数达到在职职工人数的100%,有效传递了文明新风尚。通过签订文明服务承诺书、制订文明用餐方案、展示文明标语等形式,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崇尚文明、传播文明、践行文明。作为一份子融入文明城市建设,积极加入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三城联创”的大潮,走社区、进农村,利用微党课宣讲形式传播文明种子。

  四是宣传“我们的节日”。充分发挥局工会和文体队的作用,利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和纪念日,组织开展迎新春趣味运动比赛、祭奠英烈、端午主题等活动,进一步活跃了机关文明创建氛围,增强了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五是奉献“我们的爱心”。深入开展帮扶共建活动,近两年来,通过开展驻村帮扶,争取美丽乡村建设资金1400余万元、村内巷道建设资金45万元,对所帮扶村的基础设施进行了整体改造提升:实施了户户通自来水项目;修建了4处游园,为村民提供了休闲健身场所;帮扶村在全县率先通上天然气,500余户村民用上了天然气,天然气入户率达90%以上。目前正在帮扶的山城区石林镇省级贫困村黑家岗村,村里道路整洁,两侧翠竹摆动,基础设施改善,积极打造“莲藕+养殖+垂钓+观光休闲”项目,实现了该村颜值气值双提升。

  三、文明创建促提升,优质服务惠民生

  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使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工作热情、服务水平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促进了财政事业的发展。一是鹤壁市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连续三年绩效考核优秀等次,三年期间共获得国家奖励资金14.4亿元,省级资金1.2亿元,圆满完成了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建设工作任务。鹤壁市政府为市财政局记集体二等功1次。二是全省18个省辖市2017年扶贫资金绩效考核中我市取得优秀等次、获奖励资金500万元,全市15个市直部门2017年脱贫攻坚履职情况考核中市财政局取得第一名。三是美丽乡村建设成绩优异,2013年以来我市申报的18个项目全部通过省竞争立项,位居全省第一,2015年全国农村综合改革座谈会在我市召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