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南阳市宛城区财政局五项措施开展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工作

来源:南阳市财政局   |   发布时间:2018-09-20 09:34

  为认真做好市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积极防范扶贫资金管理风险隐患,结合区纪委在全区集中开展的扶贫领域以案促改工作,宛城区财政局于近日认真组织开展了扶贫开发到户增收项目资金专项检查工作。

  一是明确目标任务。通过开展专项检查,进一步加强到户增收项目资金管理,及时排查项目资金后续管理风险隐患,对有风险的项目资金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项目绩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及时反馈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求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为到户增收项目资金安全和风险防控工作提供坚强保障。检查覆盖全区到户增收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的所有乡镇和部门。

  二是细化检查内容。严格根据省、市有关加强扶贫项目管理,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的相关管理办法,对项目申报、审批和备案、项目实施管理、项目验收、资金报账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否按照到户增收项目实施方案及有关协议要求使用项目资金,是否按照要求及时将每年的保底收益如实发放至合作的贫困户,代表贫困户的入股资金是否有保全措施等。

  三是加强检查力量。为加大检查力度,确保检查效果,区财政局牵头成立了两个联合检查组,成员由财政、扶贫、乡镇

  扶贫办主任和财政所所长组成。明确要求成员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忠实履行职责,严格遵守检查工作纪律,如实反映检查结果。对在检查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进行虚报瞒报的,或以权徇私、玩忽职守的,一经查实严肃追责。

  四是严格检查程序。首先由财政局与扶贫办梳理核对2016年至2018年全区已实施的到户增收项目基本情况台账,建立分乡镇、村、项目合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名称及法人、联系方式、资金、年度等到户增收明细台账,检查组再根据明细台账,向有关乡镇下达专项检查通知书,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进行专项检查。

  五是督促整改落实。经过为期一周的专项检查,对检查情况和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总结,并对各乡镇下发了整改通知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通知明确要求各乡镇高度重视,针对存在的分红不及时,部分合作社规模小、制度不健全、实力不强,缺少到户增收资金后续风险动态管理制度等问题,抓紧制定完善管理制度,建立到户增收项目资金明细台账,督促企业健全财务制度,对研判存在风险企业采取相应措施。

  目前,此次专项检查工作已全面完成,共对全区8个乡镇的87家企业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检查。各乡镇严格按照整改通知要求,以全市扶贫领域以案促改违纪违规典型案例为警示,针对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上报了整改报告,正扎实认真做好整改后续工作。下一步,区财政部门将与扶贫办共同对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及时通报整改落实情况,切实提升项目资金管理水平,确保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