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巩义市财政“四个注重”排查岗位廉政风险 建立预警防控机制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8-09-12 11:28

  今年以来,巩义市财政局为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规范权力运行,针对改革后路径简单、衔接紧密、运转顺畅、服务优质、风险加大的新的财政业务流程,注重点面结合,历时2个月,开展了覆盖全系统20个财政所、25个职能科室单位的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制定风险防控措施190条,构建了预防超前、制度完善、监督有力、干部廉洁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一是注重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所负责人为成员的财政局廉政风险评估预警防范机制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安排、部署排查的整体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指导思想、目的任务,召开专题会议详细解读,领导带头亲自排查,领导小组全程督导。

  二是注重重点环节。按照查找廉政风险点、确定廉政风险等级、细化项目排查、制定防范措施方法步骤,环环相扣,跟进实施。组织召开座谈会,由各科所(单位)认真梳理岗位职权(职责)、风险点内容及表现形式,分管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其他同志各自对照岗位(职责)充分排查在执行业务中有可能产生腐败的廉政风险点。依据廉政风险点的内容及表现形式对行政权力进行廉政风险等级评估,集体研判,按3、2、1个廉政风险点的行政权力分别确定为高、中、低三级;根据综合评价确定廉政风险、勤政风险、渎职风险等级。按照风险因素可控程度、责任追究严厉程度及发生风险可能程度,根据廉政风险点产生根源和特点,每个风险点至少制定一条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防范措施。

  三是注重督促落实。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按照“岗权对等、岗人相符”的原则,紧密联系各自部门、岗位的具体职责,抓好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的风险防控,特别是高等级风险点,以重点带全面,以节点促整体,确保风险排查不留死角,防控措施不留漏洞。监督室实行动态监管,定期对风险点进行纪律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涉及违纪违法的,坚决进行查处。

  四是注重建章立制。坚持长远目标与阶段性目标结合,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及时总结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经验,汇总编制了《巩义市财政局廉政风险岗位手册》,出台了《巩义市财政局内部控制操作规程》,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巩固提升防控实效,切实提升廉政风险防控水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