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兰考县财政局全面开展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理工作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8-09-10 11:54

  为做好做细我县2018年迎接国务院大督查相关工作,兰考县财政局对照《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重点任务分解台账》全面开展自查。围绕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理规范工作,以组织县直各部门自查整改和实地督促落实为抓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改善营商环境,有力地保障了国家和省降费减负政策落实到位。

  一、高度重视,全力做好收费清查准备工作

  本次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理规范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县财政局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理复核工作领导组,负责全县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理自查和实地复核工作。明确了此次工作清理范围和措施,确保自查清理工作顺利开展。

  二、密切配合,认真开展自查清理工作

  为更好地开展此项工作,县财政、发改密切配合,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对全县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逐单位、逐项目认真核实、检查、汇总。各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对照2018年外网网站公布的《全国性及中央部门和单位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河南省省定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财政局外网网站公开)和兰考县财政局、发改委转发的《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停征、免征和调整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8〕37号)进行自查,按要求填写《县直部分收费基金征收情况统计表》和《县直部门已取消的收费基金情况统计表》,撰写行政事业性单位收费自查报告;对自查中若发现继续收取国家已明令取消、征停、免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的,以及未按规定降低收费标准的,及时整改,确保整改到位。

  三、主动公开,收费清单公示常态化

  及时在财政局门户网站公布《全国性及中央部门和单位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河南省省定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并做到公示信息完整准确、公示制度常态化、公示位置明显易查、收费目录清单一级项目与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相对应等;同时,对执行中收费项目政策发生变化的,包括取消、停征、名称和执收单位变更等,按照规定程序更新目录清单内容。

  四、经费保障,防止收费反弹

  涉及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理规范的单位,凡有取消、停征、免征的,县财政都要结合部门履职实际工作量安排必要的工作经费,将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范围,确保工作正常开展,以避免因办公办案经费不足出现违规收费现象,为各单位做好资金支持。

  此次自查共涉收费单位41个。目前,按国家规定继续收取行政事业收费(含考试考务费)单位21个、项目60项(按单位按项目分),2017年涉及收费金额10017万元;已经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12个、项目23项。从汇总的结果看,全县收费单位都按国家相关规定取消、停征或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确保了国农和省降费减负政策落到实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