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平顶山市财政局打造《醉美乡村行》打好脱贫攻坚战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8-08-31 09:37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新服务“三农”模式,平顶山市财政局联合市电视台及市农业局等市直有关农口部门共同创办《醉美乡村行》栏目,切实为农民脱贫致富把脉问诊。该栏目每期以15分钟的电视节目在平顶山电视台播出,帮助农民寻找致富思路、拓宽农业经营范围、打开农产品销售渠道。该栏目播出20余期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深受广大农民朋友的好评。

  一是脱贫攻坚选好点。根据“三农”工作特点,平顶山市财政局围绕农村如何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草根创富的现实,与市电视台合作,共同打造一个面向农村的节目平台,《醉美乡村行》立足讲好“三农”故事,助力脱贫攻坚,让知识性、服务性、公益性、趣味性、可视性有机结合。整个栏目从理念上、内容上、形式上贴近“三农”,以城乡百姓从事涉农项目和创业致富为主要表现对象。

  二是办好栏目出亮彩。开办《醉美乡村行》栏目目的是向广大农民群众传播推广农业科技知识和实用技术,提高农民自身技能,进而促进社会了解“三农”、关心“三农”、支持“三农”,通过信息平台引导各类扶贫资源优化配置,尤其是向贫困户和贫困村精准配置。同时注重农业生产综合效益和农民劳动技能的提升,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产品区域布局的需要,宣传推介农业龙头企业、农业示范合作社、知名品牌农产品、乡村旅游、乡村文明、脱贫攻坚典型事迹等。栏目聚焦精准扶贫和致富新农村主题,在宣传精准扶贫的同时不断思考与探索。

  三是春风化雨结硕果。依托《醉美乡村行》栏目,平顶山市财政局筹建免费的农产品及农业科技购销网络平台—“平顶山优质农副产品商城”,通过网络+电商运行模式,整合区域名优特农副产品,展示产品特色优势,无偿为广大农业生产经营者架起购销桥梁,同时设立了优质农产品及农业科技展厅暨“名优农副产品”实体店。《醉美乡村行》栏目尝试将电视节目扩大到屏幕之外,以落地活动策划更直接地走进精准扶贫的前沿,探索开发后续产业链延伸服务,不断扩大栏目影响力,用新的形态、新的内涵、新的外延来吸引更多新的观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