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鹤壁市财政局全力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8-08-30 11:01

  为深入学习落实鹤壁市市委九届六次全会暨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努力谱写新时代品质“三城”建设新篇章,鹤壁市财政局积极部署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全力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一是实行专班责任制加强组织领导。鹤壁市财政局按照“一事一班、聚力突破”的原则,打破县级干部现有分工体制,实行专班责任制,由1名县级干部主抓,专人跟踪、专人落实,并根据工作实际,及时充实专班工作力量,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取得成效提供组织保障。

  二是完善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定期召开政府债务管控和风险化解座谈会、开展政府债务风险评估测算,加强与各县区政府债务管理的工作的交流,及时发现各地区的政府债务风险状况,督促债务高风险地区制定债务风险化解和控制方案,及时落实,达成预警控制债务风险目标。

  三是制定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方案。按照分类施策、因地施策、一债一策的原则,研究制定《政府债务化解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债务化解的总目标、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为切实做好管控和化解好政府债务风险提供保障。

  四是逐步建立政府债务管理体系。研究建立“1+1+n”政策系统,加强政府性债务风险管理。出台《关于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和《鹤壁市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绩效考核办法》,统领全市政府债务管理工作。指导各县区建立具体的债务管理配套制度,逐步形成了覆盖债务限额管理、预算管理、风险管理、应急处置、监督问责等各个环节的政府债务管理制度体系。

  五是多方施策严控债务规模增强财政实力。严控新增债务规模,进一步优化公益性建设性项目,对近期经济社会效益不显著的项目予以控制。稳固壮大基础财源,培育做强新型财源,不断增强财政实力;盘活土地资源,释放有效资源潜力,壮大财力水平;加快推进“三块地”综合改革,筹措更多资金化解存量债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