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鹤壁市财政局助力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新成效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8-08-23 17:34

  2014年,鹤壁市成功入选国家第三批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在2015-2017年示范期内历年获得财政部第三方绩效考核优秀等次,是全国12个试点城市中连续3年获得考核优秀的2个市之一,节能减排工作在全国树立了标杆。

  一是突出主业,抓资金保障。通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整合各类财政资金、拓宽融资渠道等方式,三年示范期内安排资金38亿元,拉动社会投资383亿元,为节能减排项目建设提供财力保障。

  二是探索创新,抓资金管理。研究制定《鹤壁市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示范项目及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建立完善项目管理机制,实施项目和资金管理的标准化流程,确保人员、资金双安全。实施产业园区改造提升、蓝天碧水、绿色建筑、低碳交通、可再生能源等5个领域的节能减排工程,建设示范项目155个,完成投资74.7亿元,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三是强化监管,抓资金安全。引入第三方咨询机构全程参与核实项目计划投资,确保项目筛选科学合理。项目建成后,委托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和节能减排评估机构,分别开展项目投资和节能减排效果核查,确保国家资金使用安全高效。配合有关部门每季度开展现场服务督导至少1—2次,实地核查投资额、工程量、施工合同、施工手续等内容,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