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许昌市财政“双管齐下”提高政府投资项目资金使用效益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8-08-23 10:31

  2018年以来,许昌市从严格筛选新增政府投资项目、压减在建项目投资规模,加强项目监管等方面着手,避免了撒“胡椒面”式的财政资金支持方式,提高了政府投资项目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压规模,保重点。坚持“不以增加债务负担和债务风险为代价”和“量入为出、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以及“先在建、后续建,有余力再考虑新建项目”的指导思想,严格控制新增政府投资项目、压减在建项目投资规模。为确保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在不突破政府债务限额的前提下,倒推项目资金安排上限,区分“轻重缓急”,科学筛选实施,确保有限的资金用于民生项目和重点项目。

  二是严审核,强监管。在项目立项审核时,要求项目业主单位从正反两方面论证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和科学性,确保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建成一批优质项目、民生项目。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管,实行重点项目周例会制度,对重大问题提请市政府常务会研究,确保重点项目有序推进。研究制定了《许昌市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若干规定》《许昌市规范市直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许昌市政府投资项目“五书”管理制度》等制度,严格项目报批流程,细化变更审批权限,加大违规问责力度,杜绝项目未批先建、随意变更等违规现象的发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