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许昌市财政局推进预决算公开“三化”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运行透明度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8-08-22 11:03

  近年来,许昌市财政局深入贯彻《预算法》和财政部《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将预决算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推进预决算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监督制度化“三化”管理,着力构建内外结合、市县联动的预算公开统筹推进机制,财政运行的透明度不断提高。2017年,市本级371家预算单位,除涉密单位外全部实现了预决算公开。

  一是推进预决算公开标准化。严格执行预决算公开“双二十”时间要求(政府预决算在人代会批准后20日内公开,部门预决算在财政批复后20日内公开)。推进预决算批复与公开联动,加快批复进度,提高公开实效。每年都将预决算公开列为财税改革重点,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制定公开计划,明确公开的重点领域、具体内容,完善公开措施,推进公开工作。

  二是推进预决算公开规范化。自2016年起,实施预决算公开模版化管理,将预决算公开的要素全部纳入市财政局制作的标准化模版,做到公开内容整齐划一、规范统一。为便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审议,在向市人代会报送预算草案的同时,增加了《数说图解》和《参阅材料》,增强预算的可读性。

  三是推进预决算公开监督制度化。及时修订《预决算公开实施方案》,增加了预决算公开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公开考核。自2016年起,在自觉接受财政部专员办、财政厅监督检查的同时,围绕公开的完整性、及时性和细化程度,坚持问题导向,逐步加强对县级财政部门预决算公开的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短板弱项,督促县级财政部门分类整改完善,进一步提高了全市财政预决算公开整体水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