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南阳市财政局谋划五项措施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阳市财政局   |   发布时间:2018-08-24 09:12

  近日,我市召开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议,通报了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推进、财政运行以及防范化解风险等情况,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我局围绕会议精神,突出重点,科学统筹,谋划五项措施贯彻落实,推进我市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是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积极会同税务部门加快推进综合治税,强化涉税信息分析利用,有重点、分批次开展税收专项治理,切实堵塞跑冒滴漏。采取定期通报、上门会商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加快预算执行,尽快将各项资金细化到可执行的具体项目,提高资金分配下达速度和拨付效率。全面清理消化财政暂存款暂付款,加快消化国库集中支付结余,严禁无预算安排支出及违反规定对外借款,强化责任追究,确保暂存款暂付款规模只减不增。

  二是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及时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持续释放更多减税效应,加大涉企降费清费力度,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相关财税支持政策,促进营商环境加快改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综合采用贴息、奖补、政府投资基金等政策手段,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着力推进制造业优化升级,引领带动全市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是积极落实民生支持政策。认真落实“十条举措”,统筹整合各类资金,压减一般性支出,确保“三保”支出需求。建立库款管理“四项”机制,加强对基层库款的日常监测、及时预警、精准测算和科学调度,确保不出现拖欠工资发放等突出问题。

  四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认真落实贫困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相关政策,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加快扶贫项目实施和资金支付进度,强化扶贫资金绩效管理,为我市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贯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署,建立常态化、稳定的财政资金投入机制,强化环保税调节机制,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科学制定政府债务风险化解实施方案,采取坚决有效措施,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切实做好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各项工作。

  五是持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做好财政预算执行、收入质量、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国库库款管理、预算公开、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等六项财政管理重点工作,采取考核结果与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挂钩等奖惩措施,鼓励县区持续提升财政管理工作水平。按照中央和全省的统一部署及要求,认真做好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绩效结果应用工作,着力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努力推动形成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氛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