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周口市财政局扎实推进综合治税工作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8-08-20 11:44

  一是不断健全工作协调机制。综合治税是一项综合的、系统的工程,需要多部门联动配合。目前,周口市大部分县(市、区)已经建立了政府领导,财政牵头,各部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税工作机制,且成效也已显现。近期,市财政局将集中力量指导还未建立政府主导的部门工作协调机制的县区,尽快将成员单位范围扩大到各涉税信息提供部门,确保全市综合治税机制能够高效地发挥综合协调作用。

  二是注重强化信息归集管理。涉税信息数据归集共享是综合治税工作的基础,各级财政部门要配备专门人员负责统计、收集、上报各部门涉税信息,统一按照省厅要求分类导入各项数据材料,持续加大涉税信息的归集力度,并将归集管理涉税信息形成长效机制,常抓不懈,努力推动涉税信息采集方式的自动化和操作流程的规范化,切实提高涉税信息归集数据质量,为开展数据分析比对奠定扎实基础。

  三是全面抓好税收专项治理。各级财政部门要结合本地经济发展、产业特点、资源禀赋和税源分布等实际情况,与税务部门等有关部门做好税收征收相关论证工作,在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医保卡支付、政府投资等重点领域找准突破口,谋划专项治理工作方向,及时将“信息”变“税源”,将“税源”变“税收”,增强财政收入能力。

  四是持续落实季报通报制度。市财政局着手建立分工包片制度,将各县市区分配到市局各相关科室,明确专人与分包县区对口联系、专项负责,指导并督促对口县区开展综合治税工作。同时,从6月份起将按季通报各县市区工作推进情况、涉税信息归集情况和综合治税增收成效情况,并将通报结果报送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

  五是科学加大部门考核力度。各级财政部门要积极履行牵头部门职责,建立健全综合治税工作成员单位考核办法,明确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措施,并将考核结果列入财政管理工作绩效考核体系,以此激励先进,鞭策落后,调动相关单位和部门的积极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