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购买服务热点专题 / 典型案例

叶县政府购买环卫服务典型案例

来源:综合处   |   发布时间:2018-06-11 11:13

叶县政府购买环卫服务典型案例

平顶山市财政局综合科

“街道干净了,城市更美了”,这是近一年来居民最深切的感受。自去年5月以来叶县把城区环卫服务外包给专业环卫公司以来,城区的环境卫生有了显著变化,昔日随处可见的城市“牛皮癣”踪影全无,街面纤尘不染。“环卫服务外包,举措新,效果好!”居民们纷纷对政府购买环卫服务给予“点赞”。

一、叶县政府购买环卫服务实施背景及过程

为推进和规范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县政府以叶政[2016]31号出台了《叶县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对购买主体、承接主体、购买内容、预算管理、政府采购、合同管理等做出了具体规定,对应当由政府举办并适合采取市场化方式 、社会力量能够承担的服务项目,积极探索实施政府购买服务。2017年实施的县城保洁、环卫服务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为彻底改变城区“脏、乱、差”等现象,打造的发展环境,叶县市政府创新工作举措,开创性引入“服务外包”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环境卫生作业推向市场化,实现“作业”与“管理”分离,用市场手段破解环卫保洁的难题。2017314日,叶县人民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20172号)通过关于城区环卫工作体制改革的问题。会议同意建立“管干分离、职责明确、监管有力”的政府购买服务的环卫管理模式。服务的主要内容是:城区主次干道道路人工和机械清扫保洁、道路洒水以及其他生活垃圾清运、收集、倾倒等作业,绿化带保洁,所有垃圾中转站和公厕的日常管理保洁,小广告清除,无主建筑垃圾清运等。服务期限:总服务期限6年,先试运行1年,签试运行合同,1年后运行达标,签订正式合同,期限3年,正式合同期满后达标,再续签2年。

该项目县政府确定通过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进行实施,实施单位为叶县城市管理局,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择优选择社会资本方,于2017411日至17日同时《河南省政府采购网》、《平顶山市政府采购网》、《平顶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了招标公告,201753日投标截止时,共有三家投标公司递交了投标文件,经评标委员会评审,最终确定江苏阳光朗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每年1519.98万元为中标服务单位。

据了解,阳光朗洁公司对叶县约220万平方米的城区主、次干道、人行道、绿化带等范围内进行垃圾清扫、清运、洒水洗扫、公厕及中转站管理等,其中主、次干道共19条。按照招标文件的要求公司全部配齐了洒水车6辆,洗扫车6辆,垃圾转运车6辆,护栏清洗车1辆,快速保洁车35辆,电动垃圾收集车15辆,高温高压冲洗车5辆,皮卡督查车1辆等大小车辆70多辆。接受各类环卫保洁人员共计560人。对城区内主次干道清扫保洁、垃圾桶(果壳箱)和不锈钢垃圾箱的清理(洗)、花箱及垃圾屋清理(含冲洗)、公厕保洁和牛皮癣、小广告清理,对城区主次干道冲洗、洒水、机械化清扫(清洗),符合机械化清扫条件的道路机扫面积达100%,不符合机械化清扫路面由人工清扫。

由于各级政府对大气防污工作的高度重视,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公司按照县政府的要求又增加10台大型环卫车辆,其中有洒水车3辆、8吨抑尘车1辆、25吨抑尘车2台、吸尘车2辆、洗扫车2辆。同时按照政府要求调整作业时间,由招标时的早6:30至晚7:30增加到早4:00至晚12:00,比招标时多增加7个小时作业时。为此我公司增加100名夜保人员和双班制车辆作业安排。

二、叶县政府购买环卫服务取得的成效

环境卫生作业服务“外包”是响应国家有关政策,走市场化模式,为政府减负。这是城市管理的一种必然趋势。同时政府由拨款给环卫事业单位改为由社会力量买环卫服务,对于百姓来说,道路会更加清洁,垃圾清运速度会更快。对于政府来说,加快了政府职能转变、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力度、推进环境建设城乡一体化等工作,也促进了环卫体制机制改革。

1.提高了环卫服务的技术效率。环卫部门多是政府部门或事业单位,环卫服务费用由政府财政直接投入,因此预算经常膨胀,且环卫服务质量、态度、水平也常难以达到预期效果,投入产出比低。政府购买环卫服务后,通过签署合同、战略合作以及项目申请等一系列购买方式向社会力量购买环卫服务,使政府从环卫服务市场上购买到物美价廉的服务,做到兼顾公平和效率

2.加大了环卫行业的竞争力,增进社会福利。政府购买环卫服务打破了“依赖型”单位,“吃皇粮”、“等靠要”的传统,为社会力量提供了公平参与的渠道促进社会力量之间的合理竞争,促进了环卫行业的发展。政府将有限的资金配置到更具成本效益的服务项目,大大的提高了资源配置的效率和环卫资源配置的社会满意度,即实现环卫资源的优化配置。

3.加快促进环卫事业发展。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人民对环境卫生水平的要求就越来越高,环卫服务体系的投资需求量也随之提高。财政经济实力很难满足人民群众对环境卫生服务的需求叶县政府开始购买环卫服务后,充分调动了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引导更多的民间资本参与环卫事业的建设,大大节省财政对环卫基建、设备等大额的一次性投入,加速了环卫事业的发展,也有效地推进了这些社会力量的成长与成熟,由县财政和环卫部门对购买服务项目数量、质量和资金使用绩效等进行考核评价,强化购买主体监管责任,防止购而不管,建立项目实施过程监督检查机制,大大提高了这些社会组织的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而这些组织又利用专业优势弥补政府难以满足的个性化环卫服务需求,辅助政府建立多元化的环卫体系,最终受益的是老百姓。

该项目经过将近一年的试运行,城区主、次干道道路人工和机械清扫保洁、道路洒水以及路面其他生活垃圾清理清运、收集、倾倒、绿化带保洁等作业以及城区环境卫生都得到较大改善,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深受广大居民好评。

三、叶县政府购买服务下一步工作计划

    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是公共服务提供方式的一种创新,叶县进行了一定的探索和实践。2018年工作,将按照“凡列入指导性目录并已安排财政资金的事项应逐步推行政府购买服务”的要求,切实加强预算管理,对购买服务相关预算安排提出明确要求,根据省、市级分部门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编制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表,对实施购买服务的项目优先保障。认真执行政府购买服务的范围和内容,进一步推动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开展,努力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效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