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省财政厅加大环保支持力度助力我省环境治理攻坚战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7-11-24 15:40

  今年以来,省财政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等工作,主动谋划,积极筹措资金支持我省环境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筹措资金14.89亿元,支持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省财政统筹14.89亿元,由市县统筹用于工业企业超低排放、燃煤锅炉拆改、散煤替代、清洁生产、扬尘治理、机动车污染减排、大气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等重点领域。据统计,截至11月13日,全省PM10平均浓度为109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9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3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达到199天。

  二是筹措资金5.95亿元,支持全省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省财政统筹5.95亿元,主要用于重点流域、重点区域水污染防治、良好水体生态环境保护、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地下水环境保护及污染修复等方面。据统计,今年1-10月份,我省淮河、海河、黄河、长江四大流域水质量重点指标普遍好转,在国家考核我省的94个河流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60个,同比增加7个,比例高于60%(达到国家要求的高于52.1%的目标);劣Ⅴ类水质断面4个,同比减少8个,比例低于10%(达到国家要求的低于18.1%的目标)。

  三是强化财政激励和约束,严格落实生态补偿制度。从2017年5月份开始,我省率先在全国实施生态月度补偿制度,以经济手段推进大气和水污染治理。据统计,今年5月至10月,我省累计扣缴空气质量生态补偿金10717万元、水环境生态补偿金4479万元,两项共计15196万元;累计奖励空气质量生态补偿金9537.8万元、水环境生态补偿金3605万元,两项共计13142.8万元。按月度实施生态补偿奖惩机制,是我省积极探索环境与经济共赢发展的新举措,有利于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以经济杠杆撬动大气污染治理,源头管控,改善环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