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河南“政采e贷”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7-08-15 20:40

河南省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推进会日前在郑州召开,省财政厅联合浦发银行推出的互联网新产品“政采e贷”在会上得以推广宣传,这标志着河南省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正式启动。

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是省财政厅今年推出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河南省政银联合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做出的一次全新尝试。启动采购合同融资的意义在于,以政府采购合同为切入点,以政府采购合同的支付能力为保障,通过合理管控供应商政府采购合同账号,将合同资金直接支付到供应商在放贷银行开设的账户上,降低金融机构放贷风险,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发展,这是中小微企业参加政府采购活动时遭遇融资难的有效解决途径。

根据国家关于加强“政银企”对接、支持供应商利用政府采购合同进行融资的相关要求,省财政厅在前期调研基础上,今年5月份确定了试点机构,开展政府采购合同融资试点。试点坚持“财政引导、双方自愿”的原则,财政部门为银企双方搭建一个信息对称、相互对接的平台,以政府采购合同备案为抓手,通过信息化手段监管合同备案信息和合同账号,确保合同资金及时支付到合同签订的账户上用于贷款企业还贷,帮助银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放贷风险,提高银行放贷的积极性。供应商可凭合同直接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金融机构不再要求提供抵押担保或附加其他任何形式的担保条件。

作为试点单位的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郑州分行和郑州市联创融久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合同融资试点工作,分别推出了“政采e贷”和“政府采购贷”产品,优化贷款流程,降低贷款成本,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两家试点机构累计为100多家中小微企业授信2亿多元,实际贷款累计1.2亿元,得到政府采购领域广大中小微企业的充分肯定。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研究出台《河南省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管理暂行办法》,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并尽快在全省推广实施。随着这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和全面推开,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将惠及更多的中小微企业,势必为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