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服务 / 政府采购

焦作市政府采购采购网上商城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7-08-14 21:51

  6月16日,焦作市政府召开采购网上商城试点工作培训会。各县(市)区政府采购办负责人、业务负责人,市直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业务经办人,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推行政府采购网上商城,是我省政府采购改革的创新举措,是落实省政府“互联网+”行动方案的具体措施,是实现阳光采购和效率与效益相统一的有效途径,是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具体举措,是转职能、提效能的具体体现,也是我市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突破口,对规范政府采购管理和提升服务水平具有重要作用,不仅能堵塞采购漏洞,还能倒逼政府采购管理模式从全过程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由单纯的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转变为公共服务“提供者”与“消费者”的关系,进而实现服务便利化。政府采购网上商城以开放的姿态引入电商参与,推动政府采购市场传统线下采购行为的转型,促进更多传统销售商打造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借此实现销售模式和渠道的改造提升。

  二要转变观念,主动适应。“互联网+”作为国家的重要战略,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推动着我国几乎所有传统行业的发展和转型。网上商城采用购买电商直销商品模式,具有产品资源丰富、价格优惠、产品更新速度快、配送效率高等特点,在售后服务体系方面与原有协议供货模式相比有较大区别,如服务依托于生产厂商,全程系统控制,因此采购人要主动适应供货模式转变所带来的变化。

  三要明确职责,加快推进。各试点单位要加强网上商城采购管理,督促指导所属单位做好网上商城采购。各单位应建立网上商城采购内部监督管理机制,明确岗位职责,做好采购、验收和付款等环节的管理工作。按照试点工作要求,我市部分政府采购品目将实行网上商城采购。试点期间,纳入网上商城的商品涵盖办公机具类、空调机类、电视类、网络设备类、商业软件类、一般公务用车类、办公家具类等7类,基本满足了日常办公所需的通用类设备。

  四要加强沟通,高效监管。网上商城采购涉及采购计划申报、电商平台选择商品、订单下达、货款结算、售后服务等多个程序和环节。各试点单位要与电商、本级财政部门之间加强信息反馈、工作交流与沟通协调,及时解决实际操作过程中的问题。网上商城所有商品的参数、性能和价格全部对外公开,政府采购商品和交易行为接受公众监督。网上商城采购过程实行痕迹化管理和责任追溯,有效杜绝政府采购的源头腐败与浪费公款行为,也可以有效规范供应商的履约行为,解决了协议采购监管不力的问题。政府采购监管部门还可将采购信息延伸使用,与规范部门支出、资产管理、编审部门预算结合起来,建立起预算—计划—交易—支付—资产—监督的全流程监督机制,实现全过程可追溯监管,全面提高政府采购监管效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