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广东样本”探路预算联网监督改革

来源:中国财经报网站   |   发布时间:2017-07-21 15:11
    日前,全国人大财经委、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财政部在广州联合召开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座谈会。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在会上介绍了探索财政配合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广东样本”。

  一是转变观念,确立财政开放共享新理念。广东财政以主动接受监督的高度自觉和强烈的服务意识,配合省人大推动预算联网监督,探索财政预算全方位各环节的管理监督方法,在2005年创造性开展财务核算信息集中监管改革的基础上,逐步将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财政端与审计、纪检监察部门联网,推进财政信息共享。

  二是探索创新,打造人大预算监督新载体。广东财政以部门预算系统、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等财政业务核心系统为基础数据源,以完善部门预算电子查询系统为切入点,搭建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财政端,并配合人大挖掘数据价值,实现人大联网监督从“分散查询”到“归集分析”的转变。通过不断优化财政与人大系统的对接方式,提高系统财政端数据供给的时效性、改进信息提供方式、强化联网数据安全等,打造了以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省级财政专项资金联网监督等系统为核心,依托大数据运用和信息网络技术的人大联网监督新载体。

  三是延伸扩围,构筑纵横联网监督新格局。在资金范围上,从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扩展到“四本预算”资金全覆盖;在单位数量上,覆盖省级全部1000多家预算单位;在联网内容上,从财政总预算、部门预算执行、项目明细支出层层细化深入。同时,随着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逐步纵向覆盖全省各市县,市县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加快推进,初步构筑起广东纵横联网监督新格局。

  四是协同配合,建立联网部门联动新机制。依托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广东省人大和财政部门在加快预算支出进度和加大预算公开力度等工作中形成合力,通过建立预算联网监督分析评估会议制度、定期分析简报发现问题反馈机制,初步形成部门联动机制,实现以人大监督促财政改革、促部门管理、促信息公开。

  五是深化改革,创造监督与管理互促双赢新局面。一方面,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全面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为先行先试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同时,扎实推进零基预算、项目库管理,搭建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平台,编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等,为全口径、全过程联网监督提供更加有利条件。另一方面,借力人大监督透明机制,有效倒逼深化财政改革,形成财政管理与人大监督互促双赢的良好局面。

  戴运龙表示,下一步,广东省财政厅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批示精神为引领,以更开放的姿态,更主动的配合,更积极的响应,把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向纵深推进,一是配合联网到边到底,让人大“看得更全”,二是丰富完善联网内容,让人大“看得更清”,三是加强监督结果应用,让系统“用得更好”,四是继续深化财政改革,为联网工作“固本强基”。广东财政将努力探索出更多好做法,把试点做成示范,把探索变成标杆,全力打造“广东样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