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PPP模式运用的汝州样本

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7-06-22 10:33
编者按:我省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近3年来,在经济转型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近日获得国务院表彰和奖励。目前河南PPP模式推广运用已进入深化阶段,面对新政策新问题,如何使PPP模式更加专业和规范?本报从今天起推出“PPP模式释放新动能”系列报道,选取不同典型和运用模式,以供各地借鉴,敬请垂注。

    6月15日,拧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汩汩流出,汝州市民王红笑着说:“以后不用攒衣服洗了。”

    汝州市的饮用水之前全靠抽取地下水。2014年大旱,汝州地下水位严重下降,全市不得已实施每天限时供应自来水。

    “水荒”戛然而止。5月4日,汝州市第三水厂PPP项目供水启动仪式举行。当地媒体激动地宣告:汝州市正式实现全天候供水。

    “作为汝州市的第一个地表水厂,市第三水厂建成投用,让汝州告别了30多年来依靠浅层地下水供水的历史,彻底摆脱了城市水荒,解决了困扰市民多年的供水问题。”汝州市副市长范响立说。

    像第三水厂一样,汝州市尝试在更多领域采用PPP模式。汝州城北有个骑岭乡,骑岭乡以前有道荒着的“怪山坡”。现在,这里被规划成科教园区,采用PPP模式建设,“怪山坡”上耸起一座座高楼,分为职教区、普教区、科研实训区和公共服务区。其中普教区包括汝州一高、标准化初中、小学和幼儿园。

    第三水厂、科教园区是汝州推广运用PPP模式的缩影。作为省直管县(市)、全省第一批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试点,汝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PPP模式,目前全市已经形成了良好的氛围和态势。

    汝州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规划也是生产力的要求,围绕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重点打造产业集聚区、科技教育园区、汝瓷电子商务产业园等“七大园区”,建设3个国家级特色小镇,构建汝州大发展、大投资的核心载体。

    这一发展理念为社会资本提供了广阔的投资空间。近三年间,云绣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垃圾综合处理产业园、汝瓷电子商务产业园、汝瓷小镇、幸福渠综合治理及向阳路工程、水生态综合治理等一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被梳理出来,面向社会发布。“这些都是实实在在、急需推进的优质项目,是事关汝州未来发展的重大项目。”汝州市委书记高建军说。

    为保证项目健康推进,汝州市针对各类项目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建立了项目库、金融机构库、社会资本库以及咨询机构库;组建了十大投融资公司,其中,鑫源公司资产达到290多亿元,主体信用评级达到AA。目前,汝州市落地签约的PPP项目8个,总投资规模达到98.20亿元。

    PPP模式释放了新动力。仅以汝州市第三水厂项目为例,总投资2.37亿元,分为两期建设,社会资本方全额筹集资金,并且比预计工期提前了8个月建成通水,创造了“汝州速度”。

    “今年我们要把10个项目整合为PPP项目包,总投资大约136亿元,促使更多项目落地。”汝州市财政局局长翟会杰说。③4

    专家点评

    □中建联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禹超杰

    汝州市被国务院列为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成效明显、社会资本参与度较高的市、县之一,是河南省推进PPP模式的先进县。其主要特点有三:一是遵从城市发展规划,以提供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为前提,项目谋划合理,资金流良好。二是政府提供配套服务,为社会资本方创造良好环境,双方建立高度信任、平等关系。三是项目运作规范,社会资本方和政府利益、风险、责任划分清晰,项目运营考虑全面,为项目健康运转打下了良好基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