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助卢氏“脱贫摘帽”

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7-06-22 09:25
 今年3月,省财政厅、省扶贫办、省政府金融办、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监局、河南保监局联合出台《金融助推卢氏县脱贫攻坚试验区工作方案》,量身打造金融扶贫模式,助力卢氏县“脱贫摘帽”。

    该模式的主要内容是建立直接扶持与间接带动相结合的双层扶持机制——将具有创业潜质和一定技能素质,有意愿贷款发展小规模经济的贫困户作为直接扶持对象,通过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支持其创业脱贫;对于没有贷款意愿的贫困户,通过对签订带贫协议、带动贫困户达到一定规模的农业龙头企业进行扶持,形成“龙头企业+贫困户”“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贫困户”等扶贫模式,带动一定数量贫困户参与特色优势产业创业就业,进而实现增收脱贫。

    针对融资贵的问题,在“卢氏模式”中,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贷款,参照贷款基准利率执行;对带贫农业龙头企业的贷款,原则上按照贷款基准利率上浮不超过10%。在担保、再担保费率上,河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免收担保费,对带贫龙头企业按1%/年收取担保费;河南省中小企业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省农信担保提供一定比例的连带责任再担保。此外,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小额信用贷款,进行全额贴息;对符合条件的带贫农业龙头企业的担保贷款,按照年贴息率3%进行贴息。

    再好的政策也要看落地。为了健全完善风险缓释机制,打消金融机构的顾虑,“卢氏模式”中还建立了政府增信机制。具体包括:建立风险分担机制,对贫困户、农业龙头企业扶贫贷款实际发生的风险,卢氏县政府、合作银行、省农信担保和省担保集团分别按照一定比例分担风险;同时,建立对担保机构的风险补偿机制,统筹省级财政扶贫等资金,安排担保风险补偿金,对省农信担保和省担保集团所发生的代偿给予合理补助;此外,为了保证金融扶贫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卢氏县正在加快农村“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评级工作,提高贫困户信用意识,构建卢氏县农村信用体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