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我省13个项目获清洁发展委托贷款近9亿元

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7-05-05 19:04
  4月10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陕县三教地山19.8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日前获得财政部清洁发展委托贷款6300万元,这是我省在此项贷款中获批的首个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贷款期限为5年,贷款利率为3.8%。

    据了解,截至2017年3月底,包括陕县光伏项目在内我省共有13个贷款项目获得清洁发展委托贷款,累计获批贷款8.87亿元,撬动社会投资24.7亿元,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9.6万吨。

    绿色发展项目受鼓励

    据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清洁发展委托贷款是财政部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向省级财政部门提供的有利于产生应对气候变化效益的优惠贷款。其主要资金来源是清洁发展机制基金,该基金是我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一个创新机制,是由国家批准设立的按照社会性基金模式管理的政策性基金。

    目前,在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下,企业转变发展方式,走低碳绿色发展道路可谓是大势所趋。“清洁发展委托贷款给企业带来新发展思路的同时,也解决了企业转变生产方式的资金难题。”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说。

    以河南为例,为支持郑州市构建国际化现代化立体综合交通大枢纽体系,省财政厅于2014年9月向中心申报了郑州市公共交通公司利用清洁发展委托贷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1.11亿元,申请利用清洁发展委托贷款3亿元,全部用于购置新型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2016年2月该项目获批。这是截至目前我国申报的资金规模最大的项目。

    据了解,今年我省申报清洁贷款将重点支持“互联网+”高效物流、城乡集中供热改造、绿色公共交通、城市公共节能照明和碳汇林业等公益性领域项目。

    贷款对象为在河南省行政区域内注册并从事减缓、改善气候变化相关业务的中资企业或中资控股企业。在贷款期限和利率方面,清洁贷款一次性发放,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3年,贷款利率在同期人民银行指导利率基础上下浮15%;对于公益性显著、投资回收期长的公益类项目,可适当延长至5年,贷款利率在同期人民银行指导利率基础上下浮20%。项目申请贷款一般不超过7000万元人民币,重大项目不超过3亿元人民币。

    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符合贷款条件的企业可向公司注册所在地的财政部门提交项目申请材料,省财政对申报的项目进行复核,成熟的清洁贷款项目可随时上报。

    公共资金支持低碳发展寻创新

    我省应用清洁贷款的领域正在逐步拓宽。河南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每年会产生大量的秸秆等农业废料。以往这些农业废料都是通过焚烧的方式进行处理,环境污染特别严重。针对这种情况,我省最初在申报贷款项目时,侧重于生物质领域。因此河南省申报的前五个贷款项目类型比较单一,无论是水力发电项目、余热发电项目,还是生物发电项目,都属于发电类型的项目。

    随后,省财政厅通过项目推介会、邀请专家前来授课等多种办法,逐步拓宽项目申报领域,截至目前,在前期5个发电项目的基础上,我省先后又有8个新项目获批,涉及绿色公交、碳汇林业、光伏发电、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

    据悉,在我省13个获得委托贷款的项目中,兰考县秸秆热电项目被财政部选中,成为我国向联合国申报“灯塔案例”的两个项目案例之一。

    兰考县是一个产粮大县,每年产生的大量秸秆让当地政府很伤脑筋,而秸秆热电项目的建设,每年可将20多万吨的农业废料直接转化为热能和电力,为兰考县产业聚集区企业提供占所需量四分之一的热力供应。发电还可享受可再生能源电价上网,每年碳减排量达到21.58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同时为农民增加收入超5000万元,直接和间接增加就业岗位1000个左右。

    正因为此,兰考县秸秆热电项目获批清洁贷款5000万元后,还被UNFCCC确定为具有全球复制、推广和借鉴的项目。这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我省开展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获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可,也是财政近年来积极推动公共资金创新支持低碳发展的一个亮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