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河南省财政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7-04-01 15:20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有关规定,由河南省财政厅编制。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至。财政厅门户网站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财政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经三路25号,邮编:450008电话:0371—65802015,传真:0371—65808300,邮箱:bangongshixx@163.com)。

一、概述

2016年以来,省财政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财政预决算、财政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加强门户网站栏目内容建设,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不断提高财政工作的透明度,切实打造法治财政、阳光财政、廉洁财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坚持为民服务、依法依规、公开透明的原则,把推进财政信息发布作为提升财政管理和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及时发布财政重点工作和重点改革进展情况,切实增强财政管理透明度。

1、推进预决算公开。省人代会结束后,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省本级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的内容包括省级公共财政收支预算表、省级支出预算总表等13张附表及相关文字说明。督促指导95个应公开部门预算的省直部门全部公开部门预算收支总表、财政拨款明细表和“三公”经费预算。同时,及时公开2015年财政总决算,组织相关部门于在各自部门网站公开本部门2015年度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

2、推进减税降费政策公开。对目前正在征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实行目录清单制度,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布,实行常态化管理,依据收费政策调整及时更新,方便社会公众查询。会同税务部门及时转发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促进残疾人就业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及时更新国家出台的各项营改增试点政策文件和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公布我省资源税改革的42种矿产品税目税率以及相关优惠政策。

3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扩大政府采购信息公告范围,将政府采购预算、招标采购文件、政府采购合同等纳入公开范围,不断提高政府采购活动透明度。

4、推进PPP项目公开。及时公布《河南省财政厅PPP项目库入库指南(试行)》,借助网站、微信等媒体及时将项目库项目进行公开,开通已发布项目的信息查询功能,核实督促市县更新项目信息,确保动态发布项目详细信息及最新进展情况。围绕理念普及、政策解读、案例分析、项目推介等方面,2016进行了大幅度密集宣传,先后在《河南日报》头版刊发《洛阳道桥PPP项目是怎么炼成的》等7PPP典型案例分析,专版刊发《PPP:让政府和社会资本互动共赢》等4PPP模式推广运用报道。

(二)公开的主要方式。综合利用门户网站、报纸等多种载体,积极策划、主动宣传,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将全面准确有效信息向社会公开

1、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充分发挥财政厅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主平台作用,进一步完善栏目设置,健全信息内容采集、审核、发布机制,主动发布政策法规、财政数据、专项资金分配使用与管理情况等信息,及时公开保留的6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提供资料目录、申请文书示范文本等内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全年累计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017条,不断扩大财政工作的影响力。

2、强化财政新闻宣传。注重发挥《河南日报》、《中国财经报》等主流媒体的作用,及时全面准确解读财政政策,增进社会认同,累计在主要新闻媒体刊发宣传稿件380余篇,特别是围绕涉企资金基金化改革、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资源税改革、税收保障办法等专题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了财政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同时继续做好我厅政务微信运行,累计发布信息50余期,进一步拓宽了财政工作的宣传渠道。

三、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建立健全“集中受理、分散办理、一单到底、全程跟踪”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严格实行申请受理、要件审核、分发办理、追踪协调、信息提供和资料归档等六个步骤的规范化工作流程,力争做出最快、最好的处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针对收到的51项依申请公开事项,及时与当事人联系沟通,都进行了认真答复,较好地满足了依申请公开人员的要求,做到件件有着落。

四、投诉举报、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厅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0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5件,被依法纠错数1件,其他情形4件。2016年我厅共收到信息公开行政应诉案件5件,其中: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3件,其他情形2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无收费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总结回顾2016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深地感觉到,与人民群众对信息公开的要求和期望相比,工作中还存在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公开内容有待细化、公开平台建设有待加强等问题。2017年,我们将在省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大力推进财政资金使用、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做好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不断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