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 财政研究 > 财税改革

省财政构建“五位一体”支持模式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构建与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相适应的“政、银、担、保、投”五位一体支持模式,省财政厅研究制定了《构建“五位一体”支持模式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紧扣制约农业提质增效、品牌建设、转型升级的关键问题,以增加农业供给侧领域资金有效供给为重点,促进财政政策与银行、担保、保险、投资政策有机融合,放大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我省作为传统农业大省和粮食生产核心区,承担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责任。近年来,我省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粮食总产连续5年稳定在1100亿斤以上,实现十二连增,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但从农产品生产结构上看,我省农业生产与市场需求存在脱节现象,部分大宗农产品阶段性供过于求,部分农产品有效供给不能适应需求变化,农业生产结构性失衡问题日益凸显,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现代农业刻不容缓。从目前情况看,现行财政支农投入方式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资金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财政支农投入碎片化,专项资金“小、散、乱”,不能形成合力;行政性分配色彩浓,市场化手段运用不足,影响财政资金的安全运行和使用效率;财政金融政策配合不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等。

面对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艰巨任务,省财政厅创新财政支农机制,按照“政府引导、发挥优势、风险共担、合作共赢”的原则,深化财政与金融的合作,密切“政、银、担、保、投”机构之间的分工协作和利益联结机制,以契约式合作方式明确各方的目标任务、责任义务和运行规则等,形成政府激励引领、银行信贷跟进、投资示范带动,担保、保险护航的合作模式,使资金投放做到突出重点、有的放矢、有保有压、有所为有所不为,形成政府调控市场、市场引导生产的灵敏机制。一是政府激励引领。省、市级财政部门综合运用专项资金、产业发展基金、风险补偿金、贷款贴息、奖补等政策,支持银行、担保、保险和投融资机构开展业务。县(市)级财政部门设立风险补偿基金,与银、担、保、投等机构共同承担风险,同时在项目储备、信用体系建设、化解风险等方面发挥作用。二是银行信贷跟进。银行运用小额信贷、扶贫开发、专项建设基金、产业发展等资金,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领域提供优惠信贷产品。利用县级设立的风险补偿基金,通过政策性担保、保险进行增信融资,放大6倍以上的信贷规模。三是投资示范带动。政府投融资机构与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合作,设立政府引导的产业投资基金,运用股权投资、参股经营等方式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领域提供投融资支持。拓宽小额贷款、融资租赁等功能,增强服务能力。四是担保、保险护航。政策性担保机构、农业保险机构以最优惠的费率,为从事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领域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保险支持。

为推动“五位一体”支持模式运行,建立保障机制一是整合涉农专项资金。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整合分散在部门的相关专项资金,转变投入方式,变点对点补助为引导性扶持,财政直接补助专注于公益类和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竞争性领域支农投资更多交由政府产业投资基金、政策性担保、保险机构,通过市场机制吸引、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提升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能力,增强农业供给结构对市场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二是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省财政厅牵头建立工作联络机制,定期召集相关机构研究“五位一体”支持模式建设实施中的重大问题。各级财政部门积极协调农业、扶贫、金融等业务管理部门结合自身职责制定支持政策,发挥专业优势,为不断完善“五位一体”支持模式营造良好环境,形成横向联合、纵向贯通、上下联动的财政支农工作机制。三是建立风险分担机制。改变过去由单家投融资担保机构承担全部代偿风险的做法,由县级政府(融资风险补偿金)、银行、担保、保险和投资机构按照约定比例分担风险;省、市级财政对代偿损失,按照有关规定从风险补偿基金中给予适当补偿。四是完善激励机制。建立以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任务为主的评价机制,突出业务规模、放大倍数、费率成本、风险控制等考核指标,给予各方一定的经营风险容忍度,对做出突出贡献的给予适当奖励。继续实施县域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增量奖励和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政策,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产品、提高金融服务质量。

日前,河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公司、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河南省扶贫搬迁投资有限公司,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河南省分行、中原银行,和洛阳市、驻马店市、永城市、新蔡县、光山县政府分别签订了“五位一体”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我省构建的政府、银行、担保、保险、投融资平台“五位一体”联动支农机制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