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财政部加快推进地方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

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7-01-24 16:53
    近日,财政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地方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地方各级财政部门积极创造条件,建立全流程在线办理的电子化缴款新机制,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全面实现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

  一是严格遵循收缴电子化全国统一标准。统一政府非税收入执收项目识别码和缴款识别码,建立政府非税收入收缴全国统一缴款渠道,实现缴款人可跨地区、跨部门、跨银行、足不出户全天候在线缴纳政府非税收入。

  二是建立健全收缴电子化安全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收缴电子化管理内部控制管理规范,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开展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保障收缴电子化业务流程中涉及的电子文件合法有效、安全传输、安全存储。

  三是切实加强收缴电子化管理组织实施。省级财政部门要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研究制定省(区、市)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明确阶段性目标和工作措施。2017年,省级财政部门都应启动实施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工作。2018年,地市级财政部门应逐步开展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工作。2020年,地方各级财政部门应全面推行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工作。

  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实施后,不仅方便了缴款人缴款,还将实现所有政府非税收入均置于“阳光”之下,任何一笔非税收入的缴款人、缴款渠道、资金流向都将一目了然。在此过程中汇集而成的缴款大数据,也将为各级政府部门挖掘分析相关信息提供数据支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