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围绕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去年省财政支持重点领域成效显著

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7-01-12 17:53

    本报讯(记者樊霞通讯员李文煜张寒毅)1月10日,记者从省财政厅了解到,2016年河南省财政围绕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强财税政策对振兴实体经济的支持,为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和制度保障。

    2016年我省经济发展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三去一降一补”是其重要内容。去年,省财政投入2亿元资金支持省属煤炭企业发展非煤产业;安排24.8亿元财政奖补资金,支持化解煤炭钢铁过剩产能。安排3亿元用于农民进城购房补贴,推进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12万套,有效化解房地产库存。同时,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资源税改革顺利实施,加大涉企收费清理工作检查力度,确保清费政策落到实处。

    大力支持农业结构调整。2016年,省财政累计筹措资金102.9亿元,加快实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及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及时足额兑付农业支持保护补贴107.4亿元、农机购置补贴20.2亿元,有效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取消全省104个产粮大县三大粮食作物保险县级保费补贴,出台地方特色险奖励政策,提高各险种赔偿标准,增加风险保障能力。研究制定了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若干财政政策,(下转第三版)

    探索实施“政、银、担、保、投”联动支农机制,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向农业。

    我省去年打响脱贫攻坚战。为保障脱贫工作顺利实施,省财政厅研究制定了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实施办法,试点范围和资金统筹整合规模均在全国领先;在全国第一个出台了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健全了从资金安排到绩效考评全过程的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机制;在全国率先成立扶贫搬迁投资公司,实现融资30.11亿元,转借资金23.2亿元,为我省易地扶贫搬迁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去年以来,我省还尝试多种渠道筹措扶贫资金。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公司与我省合作设立央企扶贫河南开发基金,首期规模5亿元,为扶贫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开展宅基地复垦券省域内公开交易,全力支持易地扶贫搬迁。截至2016年底,省级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41亿元,增长37%,实施了一批整村推进、产业扶贫、扶贫搬迁等扶贫项目,促进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创新驱动,研究制定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重点推动示范区普惠性政策实施和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先试。中原科创风险投资基金投资1.2亿元,为18个科技企业发展提供了动力。

    省财政筹措资金24.8亿元,推动实施积极的就业财政扶持政策,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37.2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7.18万人,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6.5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95%,低于年初控制数1.55个百分点,就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拨付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资本金5亿元,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设立。拨付全民技能振兴工程补助资金2.5亿元,支持提升培训能力,提高劳动者素质。

    打好“四张牌”,产业转型升级是基础。2016年省财政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模式,对产业转型升级给予支持。千亿级现代服务业产业投资基金正式设立,100亿元的国新启迪基金和600亿元的中远物流基金正式签约。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基金确定9个直接投资项目,投资额达5.8亿元,并与四个省辖市合作设立子资金。

    国企改革不断深化,安排资金63.8亿元,支持做好中央下放企业和省属企业职工家属区“四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