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河南全面推进财政信息化建设

来源:中国财经报网站   |   发布时间:2016-12-22 16:03

    近日,在河南省全省财政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省财政厅厅长朱焕然指出,加强财政信息化建设,要坚持提升平台、统一管理、纵横贯通、大数据应用、安全稳定五个理念,创新思路,攻坚克难,全面推进财政信息化建设。

  朱焕然说,财政部已经批复河南省平台2.0升级方案,要抓紧实施,必须把平台2.0作为核心要素全省统一的基础和重要载体,使其成为信息系统一体化建设整合的主要支撑工具和手段。要按照财政部最新要求,着力推动从现行分级建设、分级部署的分散模式向业务系统的省级统一建设、市级集中部署的统建统管模式转变。必须改变目前财政业务应用与数据在横向各业务、纵向各层级之间割裂、流转不畅的局面,实现上下级数据贯通、业务协同、工作联动,保证全省财政业务高效畅通。应当注重通过各类数据的融合贯通,实现数据资源在财政工作中最广领域、最高层次、最大价值的全方位、全过程应用,并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改变过去财政经济管理更多依赖经验和直觉的状况,有效提升财政综合监管能力。同时,必须牢固树立“安全运行第一”和“第一时间恢复运行”的指导思想,全面保障网络与系统安全、稳定、高效、持续运行。

  “全省财政系统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对财政部门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高度重视财政信息化工作,下大力气解决制约财政信息化建设科学发展的关键问题,抓好工作落实,抓出工作实效。”朱焕然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创新理念,积极开展财政经济大数据建设。牢固树立大数据思维,共同建立财政经济大数据融合中心,协同开展财政大数据创新应用。二是顺应要求,全面推进业务系统一体化建设与整合。积极开展预算管理流程优化,着重做好业务生产系统的整合改造,加快推进专项业务系统整合集成。三是夯实基础,持续提高财政信息化工作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探索开拓新技术应用。四是强化措施,全面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强化安全规划、网络安全、应用安全,加强容灾体系建设,加大国产化应用。五是加强领导,进一步健全财政信息化建设队伍。各市财政局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肩负起领导责任,对于工作中的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要做到及时过问、亲自协调和督促解决;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强信息技术人员财政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训,提高全体财政工作者信息化应用意识和水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