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我省率先参与央企扶贫基金

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6-11-14 15:19
10月17日是国家扶贫日,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央企扶贫基金)揭牌暨首批投放项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据悉,我省是全国率先参与基金运行的6个省份之一,并将成立央企扶贫基金河南开发子基金。

    央企扶贫基金由国务院扶贫办、国资委、财政部主导发起设立,国投公司、国家电网等51家中央企业参与首期出资,首期募集资金122.03亿元,计划逐步达到1000亿元。基金主要投资于贫困地区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园区建设、新型城镇化发展等,优先支持吸纳就业人数多、带动力强、脱贫效果好的项目,重点支持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的省份和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以及边疆地区。

    在签约仪式上,央企扶贫基金公司与河北、河南、江西、贵州、云南、青海及中国电建等有关地方、企业举行了基金首批投放项目签约仪式。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公司与央企扶贫基金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将成立央企扶贫基金河南开发子基金。子基金拟采用有限合伙制,总规模暂定为20亿元,由央企扶贫基金与河南方面按照4∶1的比例出资设立,未来双方将在项目直投和子基金运行方面进行密切合作。

    据了解,我省列入央企扶贫基金扶持范围内的贫困县达54个,贫困人口多,贫困地域广,工作任务重。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认为,引入央企扶贫资金,能集中发力,加快推动贫困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相关产业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