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河南省涉企收费清理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财经报网站   |   发布时间:2016-11-14 11:48

记者日前从河南省财政厅获悉,河南省涉企收费管理工作成效明显。2013年以来,河南省累计取消、停征、免征中央和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68项,每年减轻企业负担47亿元左右。省级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从51项减少到15项,其中涉企收费减少至6项。

  截至目前,河南省正在执行的政府性基金项目2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105项,其中涉企收费74项,没有新增设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

  河南省政府制定下发了《河南省涉企收费清理情况专项检查方案》,明确检查工作目标、检查范围、检查重点和时间节点等,组织市县和省直相关部门认真开展涉企收费清理情况自查自纠工作。

  河南省专门设计了收费情况统计表、企业调查问卷等一系列自查表格,从不同层面了解涉企收费现状。自查过程中共组织召开不同类型企业座谈会32次,收回发放企业调查问卷618份。

  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河南省对具备竞争条件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实行市场调节。截至目前,河南省共放开经营服务性收费46项;保留政府定价、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26项;保留政府定价、指导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17项。

  同时,河南省修订了行业协会商会章程示范文本,制定了《河南省行业协会商会廉洁诚信自律公约》,建立年检和重大活动报告制度。在全国率先制定《河南省行业协会商会“两随机、一公开”检查审计工作规程》,组织随机确定的社会力量,实施以财务状况为重点的检查审计,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检查审计结果。2016年,河南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组织社会力量对140家全省性社会组织开展了抽查审计。

  河南省财政厅、省发改委根据职责分工分别在门户网站上公布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政府定价的涉企行政审批前置经营服务收费和进出口环节收费、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清单等,并依据收费政策的调整进行实时更新,方便社会公众查询。各省辖市及有关县(市)依据省级收费目录清单,对授权各地自行制定标准的收费项目进行了公告,并在市县公布的收费目录清单中增加了当地收费标准、政策依据等相关内容。

  此外,河南省还不断完善涉企收费监督检查机制。一是强化社会监督。向社会公布企业负担举报网址和举报电话,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核查处理举报线索。2015年以来,河南省共收到企业举报3起,涉及建设、国土、培训等领域,均已责成有关部门核查处理。二是开展经常检查。省财政、省发改委等部门每年都对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进行检查。三是进行重点督查。在做好经常性检查工作的同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每年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交通、教育等重点行业收费政策执行情况开展重点检查,确保各项收费减免政策落到实处。

  为确保涉企收费清理工作取得实效,在市县全面自查的基础上,河南省财政、发改、工信、民政四部门组成4个联合督导组,由厅级领导带队,通过听取汇报、召开企业座谈会、查阅资料、实地检查执收行为等方式,对郑州、开封、洛阳、许昌、平顶山、信阳、驻马店、濮阳等12个省辖市和长垣、永城等3个直管县进行了专项督导,确保清理工作取得成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