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我省首只一带一路发展基金正式设立

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6-10-14 11:13

“邮银豫资一带一路(河南)发展基金”签约仪式9月2日在郑州举行,这意味着河南省首只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投资基金正式设立,基金总规模将达1000亿元。

    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推动形成我省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重大战略举措。为更好推动河南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省财政厅与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经过积极协商、充分论证,合作设立了“邮银豫资一带一路(河南)发展基金”。基金采用母子基金架构,母基金规模约100亿元,省财政厅所属豫资公司和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各出资50亿元,将吸引撬动信贷和投资资金900亿元,基金总规模预计达到1000亿元。基金采用市场化模式运作,委托专业管理团队进行管理决策。

    据了解,该基金投资项目分为功能类和产业类两大类,其中,功能类项目不低于基金投资总规模的70%,产业类项目不超过基金投资总规模的30%。功能类项目重点支持全省“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承接全省产业转移重大项目,投资范围覆盖全省棚户区改造、公路、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各类项目,并先期对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提供低成本的资金支持。产业类项目重点投向健康养老、清洁能源、文化旅游、商贸物流、信息通信、矿产资源等领域。基金的项目投资期限长达20年,可有效匹配项目自身需求。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是我国大型商业银行,多年来,为河南的经济建设和金融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设立“邮银豫资一带一路(河南)发展基金”,既能够加快我省“一带一路”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也能够有效拓宽邮储银行的投资通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期省财政厅将指导基金科学运作实施,加快项目落地,尽早发挥使用效益,助推“一带一路”倡议在我省顺利实施;同时积极与其他金融机构合作探索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不断拓宽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融资渠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