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我省探索涉农资金管理新机制

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6-08-26 09:35
如何统筹整合涉农资金,进一步支持高标准粮田建设?8月23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我省日前出台了《河南省省级涉农资金管理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确定2017年年底之前,兰考等9个县(市)完成省级涉农资金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统筹整合并提高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效益。

    多年来,为支持粮食生产特别是高标准粮田建设,各级政府从不同渠道投入了大量财政资金,对改善我省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促进粮食连年丰收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目前高标准粮田建设资金多头投入、分散使用的管理模式也暴露出很多弊端,主要是资金由政府不同部门管理,各部门对项目规划编制、资金分配使用、项目实施管理的要求各不相同、缺乏统筹规划,项目建设内容和标准不统一、审批不统一、实施主体不统一,导致项目资金使用出现“碎片化”和交叉重复等问题,难以产生聚合效应,影响和制约了高标准粮田建设加快推进,急需加以改革。

    河南是全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我省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2015年,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开展省级涉农资金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河南、山东、江苏、四川等4省开展涉农资金管理改革试点,深入探索涉农资金整合和统筹安排的新机制。

    《方案》确定兰考、汝州、滑县、长垣、邓州、永城、固始、鹿邑、新蔡9县(市)开展相关涉农资金管理改革试点,统筹整合相关涉农资金支持高标准粮田建设,待取得经验、完善政策后,再逐步扩大试点范围,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同时鼓励试点县(市)对涉农资金管理体制机制进行创新,并建立对试点县(市)的激励机制,凡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的资金,对试点县(市)安排规模增幅原则上要高于全省同类资金的平均幅度,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

    按照统筹整合、统一管理的原则,省财政厅、省发改委会同省国土资源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厅等相关部门联合发文,将省级统筹整合的相关资金切块下达试点县(市),同时明确需要完成的建设任务,建立“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出水”的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新机制。

    省财政厅、省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制定统筹整合后的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打破原有条条框框,确保统筹整合后的资金有效合理用于高标准粮田建设。(《河南日报》记者樊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