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PPP项目怎样找“钱”来落地?

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6-07-06 10:01
 目前,PPP项目在全国如火如荼地推进,我省PPP项目发展也十分迅猛。金融机构作为PPP模式的重要参与方,为PPP签约项目的落地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何争取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现有的PPP模式又有哪些金融配套措施,金融机构怎样支持我省PPP项目的发展?就这些问题,本报特邀省财政厅PPP管理中心主任李新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基础设施处主管处长崔军、中信银行郑州分行投行部总经理王淼、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业务经理部高级经理赵鑫共同解答。

    记者:在PPP项目中,金融机构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李新建:金融机构是PPP项目的重要参与者。推行PPP模式是公共产品供给方式的重大改革,在这种模式下政府和社会资本方签订合同,建立长期的伙伴关系,公共产品和服务由社会资本方来提供。PPP模式下参与方包括政府方、社会资本方、金融机构和中介机构,政府方和社会资本方是甲方和乙方,中介机构能够提供咨询和顾问服务,金融机构能够提供融资支持,这四个方面缺一不可。可以说,如果没有金融机构的参与,PPP项目难以落地。

    记者:目前我省主要有河南省PPP开发性基金和河南省新型城镇化发展基金支持PPP项目运作。PPP管理中心、中信银行和建设银行作为参与方,你们是如何通过基金来支持PPP项目的?是否有相应的金融配套措施?

    李新建:我省PPP开发性基金是2015年7月成立的,共融资50亿元,其中省财政出资10亿元,金融机构出资40亿元。这个基金的用途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有偿资本支持,具体标准是对10亿元以上的项目基金投入5000万元,对10亿元以下的项目基金投入2000万元以内。第二是无偿技术援助,主要应用于前期的费用补贴和奖励。截至今年5月底,PPP开发基金已经投入11个PPP项目,总计4.87亿元,其中资本投入4.83亿元,技术援助投入413万元。

    第二个基金就是新型城镇化发展基金。2014年经省政府批准,省财政厅联合建设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拟联合出资3000亿元支持新型城镇化的发展。2016年,为促进PPP项目尽快落地,省财政厅整合现有政策,PPP项目除了可以争取PPP开发性基金之外,还可以争取新型城镇化发展基金的支持。截至目前,新型城镇化发展基金支持PPP项目5个,基金募集规模111亿元,金融机构贷款108.25亿元。

   王淼:中信银行作为河南省PPP开发性基金的融资方,目前重点支持全省范围内的城镇化建设、棚户区改造、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环境保护和公用事业等诸多涉及民生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PPP开发性基金主要对全省PPP项目起到支持与引导作用,资金申请手续简便、覆盖面广,各地市的财政部门以及省直管县(市)的财政局均可以向省PPP管理中心提出申请。经PPP管理中心审验并报省财政厅审核后,由PPP管理中心、省豫资公司和基金共同办理资金投放手续。属于技术援助部分,由省豫资公司进行款项筹划和拨付;属于资本支持部分,则由省豫资公司和中信银行共同参与审批。

    赵鑫:首先建设银行和省豫资公司通力合作,成立了建信豫资城镇化发展基金,把它作为母基金,然后根据各地成熟的项目,成立具体的子基金,采取母子基金的形式支持河南省的城镇化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目前我们和豫资公司合作的子基金规模已经超过了430亿元,投放的额度将近100亿元,有力支持了郑州航空港区、金水区、经开区、惠济区的城镇化和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特别是我们在惠济区老鸦陈的棚改项目还入选了河南省十大PPP项目签约项目案例。

    记者:政策性银行对PPP项目有什么具体要求?

    崔军:在PPP领域里面,农业发展银行作为国家唯一的全建制政策性银行,在融资方案中有具体的要求。借款人是国有独资或者是国有控股的企业与政府项目地的各级政府联合组成的项目公司;也可以是民营企业与当地政府联合组成的项目公司。项目的准入也有条件,比如项目首先要符合国家的政策,符合农发行信贷政策,符合PPP项目的四个准入或者是评估要求,而且还要符合各级政府对项目的各项行政许可。

    另外,在融资方案里面,从期限上来讲,只要是在15年以内农发行都可以介入,在特定的几个政策性比较强的领域比如水利、农村公路、棚户区改造,扶贫等等,其资金利率比人民银行的基准利率下浮17%左右。(资料来源:《河南日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