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80亿元投资落地记

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6-06-27 10:48
 107辅道快速化用上PPP模式

    “又修路啦,什么时候通车?”最近几年,郑州市正在大力推进“畅通郑州”工程建设,地铁、市内高架路、市郊环线路建设纷纷开工。如何快速高效地缓解郑州市交通拥挤程度,是个敏感而重要的问题,光是老百姓的高度关注就是无形的压力。

    107辅道快速化工程北起郑州市北四环,南至南四环,全长约20公里,全线采用“高架+隧道”形式建设,是郑州市域“环线”路网结构中的东三环路,建成后将形成“大井字+环线”的快速路系统。目前,大三环快速路的南、北、西3个方向已基本建成通车。107辅道快速化工程是郑州市快速路网系统的最后一笔。

    该工程的重要性紧迫性不言而喻,政府财政一时无法拿出全部建设资金,而社会资本却有实力参与建设,这正是政府最后决定采用PPP模式的关键因素。

    2015年6月,郑州市政府宣布将采用PPP模式建设这一工程,由政府方与社会资本共同出资组建项目公司,合作期限14年,包括建设期2年。

    今年2月25日,作为财政部示范项目的郑州市107辅道快速化工程以PPP模式正式施工,预计明年底高架具备通车条件,这是郑州市第一个PPP项目。

    “大个头”立地站稳靠什么

    107辅道快速化工程建设投资约80亿元,“这么大体量的工程采用PPP模式实施建设,对政府来说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郑州市财政局副局长石歆说。

    “大个头”立地站稳靠什么?严密组织,分层领导。项目每个步骤都要对照财政部和郑州市有关PPP模式的规定,规范化、合理合法。为此,郑州市政府成立了PPP领导办公室,在每一个具体项目上又成立了项目推进领导小组。

    规范设计,树立标杆。在采购方案中,郑州市政府确定了“物有所值、资质顶格、案例在先、成本最优、公开公正”等基本原则。这些原则要求参与竞争的社会资本在政府要求的条件前提下,还必须位居同行业第一方阵,必须具备有同等体量工程的施工经验;同时政府和社会资本是一种平等合作关系,政府购买服务,社会资本也不可获取暴利。在双方共同接受的基础上采用最优化合理的成本,而不是一味看重价格低这个因素。

    “对这个项目设立高标准的准入门槛,旨在要将其做成标杆工程,为以后郑州市政基础建设项目提供可借鉴的经验。”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金融机构先期介入

    在前期数次市场测试中,郑州市政府发现,仅靠一家社会资本的力量并不能完全承担起整个建设工程。对此,经过反复测试和考虑,最终同意社会资本可由建设单位和金融机构组成联合体进行竞标,条件是“牵头人”必须是具有施工资质的“特级+总承包一级”企业。金融机构先期介入,这也正是郑州市在探索PPP模式时的一个创举。事实证明,107辅道快速化PPP项目签约半个月,社会资本联合体就以雄厚的实力迅速宣布开工建设。

    确定联合体可竞标并不是采购方案中郑州市政府创新的唯一内容。在三家社会资本通过资格预审后,郑州市组织有关方面对他们进行了综合考察,其中包括实地查看社会资本方在建的工地现场,访问与其有业务合作的伙伴及考察各资本方建设过的最大体量项目情况等,以确保项目工程质量。

    内审外审力保工程不超概算

    工程完工了,最后的资金决算却大大超过概算,是很多项目建设中常见的问题。在郑州市政府看来,一方面市审计局全程跟进项目,以出具的决算审计报告确认的数额作为政府方支付服务费的依据;另一方面政府又聘请了造价咨询公司对具体建设项目进行内部审计,这种“外审+内审”的监督机制,是控制107辅道快速化PPP项目不超概算的最大亮点。

    郑州市为此专门出台了《郑州市107辅道快速化工程投资控制管理办法》,并要求该办法涉及的所有部门均要熟悉办法内容,社会资本方应严格按照合同要求履约。该管理办法能够有效控制投资,规范设计变更、现场签证、工程结算程序,“有了内审外审的有力监督,我们有信心在107辅道快速化PPP项目工程最终不超概算。”负责此项工作的郑州市政府代表很自信。

    专家点评

    财政部PPP中心专家金永祥:郑州市107辅道快速化工程,是河南省省内市政领域首个特大型PPP项目工程。该项目在准备阶段既编制实施方案,又编制采购方案,对双方的风险及权责分配做了详细论述,也对项目的采购流程制定了严格的规范,保证了项目实施的科学严谨及采购的公平公正。实施方案与采购方案的同步编制,加强了项目运作科学性、规范性,为项目实际操作提供了一套完整流程。另外,本项目的领导组织架构和项目组织流程也可圈可点。(资料来源:《河南日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