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河南政府采购网上“淘”

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6-06-02 11:26
6月1日,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网上商城系统上线试运行,打破了之前传统的采购模式,意味着省直单位从此可以在网上完成协议供货品目中的日常采购,体验到网购的便捷和低价。

    “网上商城主要是满足日常零星、快捷采购的需要,重点是破解原有政府采购协议供货质次、价高、效率低的顽疾,是我省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长期以来,协议供货作为政府集中采购模式的一种辅助形式,通过公开招标方式择优选择入围供应商和产品。其初衷是为采购单位小额、零星、急需的货物采购提供一个绿色通道。然而,由于实践中产品调整周期长、采购过程不透明、监管不到位,导致出现协议供货产品价格高于市场价、采购人任意选择高配置产品、化整为零规避公开招标等问题,使政府采购备受诟病。

    与传统采购模式不同,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市场化程度高,手续简化,采购成本低,采购过程公开透明。

    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进一步解释说,网上商城平台作为“互联网+政府采购”的探索,对电商开放,建立承诺准入制广泛吸引电商参与,鼓励电商、协议供货商公平竞争;通过采集电商商品价格行情信息,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通过价格监测系统,动态校验网上商城价格与电商平台价格,确保采购价格等同步实时更新,解决政府采购价格与市场脱节、价格虚高的问题,让采购人买到真正可信赖的质优价廉的商品,享受到比协议供货更好的体验和更实惠的价格。

    另一方面,采购单位采购行为在网上商城全程留痕迹,可对采购信息进行溯源,通过信息化手段形成有效监督,促进政府采购阳光化,最大限度地避免权力寻租和腐败问题。目前,已有京东、国美、史泰博、苏宁、富联网、欧菲斯等电商参与我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交易。

    据悉,首批纳入网上商城采购产品包括:计算机、打印机、电视机、服务器、路由器、复印机、印刷一体机、交换机、传真机、碎纸机、扫描仪、数码摄像机、数码相机、投影机、不间断电源、防火墙、磁盘阵列、商业软件、空调、办公家具等。单次或批量采购金额在50万元以下的,均可网上采购。下一步将根据运行情况,逐步将办公耗材、日常办公用品等纳入网上商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