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 财政研究 > 财税改革

鹤壁市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鹤壁市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20154月,鹤壁市被确定为河南省唯一一个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后,及时制定实施计划,明确目标任务,编制总体规划,主动探索运作体制机制,积极寻求技术支撑,强力推进试点项目建设,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抓策划,谋划示范项目

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组织相关单位人员,在实施方案基础上认真分析论证,深化细化试点区技术路线,调整优化试点项目,编制了《鹤壁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实施计划》。结合鹤壁市实际,将试点任务落脚到绿地广场、城市道路工程、雨污分流改造、河道治理、城市防洪与水源涵养、建筑小区等六大类68313个项目上,总投资32.87亿元。

二、抓规范,制定相关政策

组织编制了《鹤壁市海绵城市建设项目规划设计导则——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通过对暴雨强度公式的修订,确定不同重现期的设计雨型等,因地制宜为海绵城市建设的量化计算提供指引和依据。完成《海绵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和《城市水系及水质水量监测系统规划》方案编制工作,为海绵城市建设的绩效评价与考核提供量化支撑,并逐步建立海绵城市建设各项具体效果的长期量化分析和评估体系。

同时,出台《关于实行海绵城市建设闭合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建设海绵城市实施意见》、《鹤壁市海绵城市建设项目规划建设管理暂行办法》、《鹤壁市海绵城市建设工程管理规定》等文件,作为鹤壁市进行海绵城市建设的总纲和管理依据,形成与鹤壁现有管理体系相融合的海绵城市建设管控制度与机制(土地出让、两证一书、控详规、施工图审查、竣工验收等),指导海绵城市建设;出台了《鹤壁市海绵城市建设财政补助奖励办法》,规范海绵城市建设资金的管理使用。

三、抓机制,探索运作模式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4位副市长任副组长的海绵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组建了海绵城市建设小组办公室,负责指导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建立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例会制度,定期研究解决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对较大的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方案提交市四大班子联席会议集体研究。不定期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领导小组会等会议,研究安排推进海绵城市试点工作。

探索项目运作模式。组建鹤壁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积极同社会资本洽谈合作,负责海绵城市试点区域内市级项目及城市水系项目建设,负责对试点区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统一规划设计、统一专业标准、统一协调督导、统一考核验收,确保所有项目按照海绵城市要求进行建设。在这方面主要有三项探索。一是城市水系建设改造提升,打造绿色项链。城市水系项目整体打包,采取PPP模式,实行投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运营一体化。二是淇水湾商务区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按照海绵城市建设标准进行整体打包,依托鹤壁市城投公司,引进社会资本企业参与,通过土地的一级开发,实现土地的保值、增值,在不增加政府投入的情况下,完成海绵城市建设任务。三是桃园公园洗车场项目,采取政府特许经营模式,同社会资本合作。

四、抓项目,体现示范效应

为加快海绵城市项目建设,把海绵城市项目列入市重点项目和政府目标考核。在试点项目实施上,把海绵城市建设与现有城市改造相结合,严把项目规划、标准、进度和质量关,把最急需、见效快、能够发挥示范作用的先行安排。在规划和相关手续办理上,既坚持合法合规又注意从简从宽,做到于法周延、于事简便。

为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对已经开工的建设项目停工,重新修改设计,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以后再重新施工;对尚未开工的项目,必须按照海绵城市要求进行设计、施工。为防止项目碎片化,达到整体系统建设的效果,根据住建部要求和专家建议,对项目进行了调整。2015年计划开工项目58个,实际开工项目31个、总投资10.39亿元,已完成投资5.35亿元, 22个项目完成设计和前期手续。

五、抓培训,寻求技术支撑

坚持请进来走出去,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学习和培训。一是要求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海绵知识,组织规划、建设系统的干部和技术人员参加在杭州和清华大学举办的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培训班,分批到南宁、西安西咸新区等地学习海绵城市建设经验。二是为了弥补专业技术上的不足,组建了专家团队,聘请全国知名高校和规划设计单位及雨水处理企业专家作顾问,为项目建设提供技术咨询和服务。三是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签订协议,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协助制定相关规划、完善管控体系、项目设计把关、进行相应技术培训等工作,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技术服务。四是组织市规划设计专业人员主动与中规院专家对接,跟班学习,通过传、帮、带积极培养自己的专业技术人才。

六、抓外联,解决资金瓶颈

建设海绵城市需要大量的资金,按照住建部测算,每平方公里投资强度约为11.5亿元。为了解决资金瓶颈问题,一方面做好财政资金可承受能力评估和预算安排,把海绵城市建设资金列入年度预算;另一方面充分利用PPP模式,寻求对外合作,积极吸纳社会资金参与海绵城市建设。目前,已与河南省投资集团、河南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惠银东方基金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泰宁科创雨水利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社会资本方进行了洽谈,商讨组建PPP项目公司事宜, PPP合作项目实际争取社会资本将超过10亿元。

七、抓宣传,形成社会共识

积极利用电视、报纸、网站、简报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宣传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营造海绵城市建设浓厚氛围,增强全社会建设海绵城市的迫切愿望。随着工作推进,把海绵城市宣传从纵深向广度拓展,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社会宣传,召开了全省海绵城市建设座谈会,在中国建设报上刊发了宣传鹤壁市海绵城市的专版,在中央电视台拍摄专题宣传片,在鹤壁日报上开辟海绵城市专栏,每周都有12篇专题报道。在项目工地设置项目设计介绍版面,认真热情解答群众的提问,普及海绵城市知识。广泛深入的宣传,使建设海绵城市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广泛共识,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受到了广大市民的赞誉和拥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