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河南省地方税务局局长智勐:以“五好”标准稳步推进“营改增”

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6-05-16 20:37
  国家税务总局启动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后,河南省地税局向全省地税系统提出“学习好、移交好、支持好、代征好、服务好”的工作要求,并坚持以“五好”标准稳步推进营改增试点改革,取得较大进展。

    一、落实政策学习好

    国家税务总局3月8日特急文件下发后,立即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处室认真传达学习,切实提高对营改增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并在第一时间向全系统提出“全力以赴,积极工作,确保高质量圆满完成营改增工作”的要求。李克强总理4月1日就全面实施营改增到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我们立即在全系统组织传达学习讲话精神,要求全省地税干部职工以总理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切实高度重视、切实学习明白、切实履职尽责、切实密切配合、切实弘扬工匠精神”,与同级财政、国税部门,统一行动步调,统一业务口径,确保改革顺利落地,以改革红利助力河南经济转型发展。

    二、平稳过渡移交好

    我们密切关注改革动态,提前谋划,主动与国税部门沟通,结合国税部门提出的业务需求,一方面各级地税机关提前逐户摸底排查;另一方面分行业、分税目,按照不同口径10余次从金三系统提取纳税人基本信息和相关数据,采取人机结合方式,逐户逐项筛选排查、登记统计,经多次分析比对,最终确认移交户数名单及纳税人基本信息、发票信息、税收信息等10余项3311万条。

    在做好大量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3月14日顺利实现省、市、县(区)三级同步同级移交,共向国税移交341770户纳税人名单及其基本信息,其中,建筑安装41868户,房地产24334户,金融保险4599户,生活服务270969户。因前期基础工作扎实,试点纳税人信息完备,移交国税的34万多户试点纳税人中,有33万户已得到成功确认,开放地税金税三期端口整体迁移至国税,迁移率占97%,为国税顺利接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密切配合支持好

    先后4次召开省国税局、地税局“一把手”参加的工作协调会,对营改增涉及的户数移交、业务需求、政策过渡等问题进行磋商,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协作工作的通知》,联合召开河南省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视频会议,对全省税务系统推进落实营改增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和安排。秉持“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的合作精神,毫无保留、不遗余力地支持国税部门工作。

    我们将营改增工作分为启动、清理、移交三个阶段,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任务,正在着力开展征管户数清理、税款清算清缴、税控器具及发票清理、征管资料清理和税源调查测算等“四清一算”。

    四、周密部署代征好

    我们下发《关于认真做好营改增后纳税人转让不动产和其他个人出租不动产增值税代征工作的通知》,从政策衔接、纳税服务、税控器具安装调试和发票代开、税收票证及收入核算、新闻宣传、业务培训六个方面,按照时间节点对纳税人转让不动产和其他个人出租不动产工作进行周密部署。

    我们面向全系统开展营改增业务培训和纳税人转让不动产和其他个人出租不动产委托代征业务专题培训,还召开部分基层办税服务厅、房产交易大厅税收窗口工作人员、基层国税局等有关人员参加的座谈会,梳理代征有关问题,制作《关于代征纳税人转让不动产和其他个人出租不动产增值税需要衔接的业务问题》手册,努力做到征收机关不变、征收场所不变、征收流程不变,实现有序衔接、平稳过渡。

    五、广泛宣传服务好

    一是以全国第25个税收宣传月活动为契机,依托办税服务厅、12366纳税服务热线、各类传统与新兴媒体,加大营改增改革与政策宣传力度,主动上门辅导,准确解答政策,积极回应纳税人咨询需求。二是加强联合办税服务,尤其在联合办税服务厅,做好营改增实施后应急工作预案,出现问题及时应对,保障试点纳税人办税顺利。三是国税局、地税局相互支持、相互通气,密切关注试点纳税人反应,关注企业税负变化,广泛收集营改增政策执行中发现的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确保不出现与改革精神不符的重大舆情信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