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河南省财政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6-03-31 09:11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有关规定,由河南省财政厅编制。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财政厅门户网站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财政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经三路25号,邮编:450008电话:0371—65802015,传真:0371—65808300,邮箱:bangongshixx@163.com)。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5年,省财政厅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部署,积极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办理各类信息公开申请,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拓展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切实抓紧抓好信息工作公开,为规范财政权力运行和打造“阳光财政”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省财政厅主动公开信息4063条,主要包括主动公开文件、财政新闻、财政数据、通知公告等内容,较好地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把推进财政信息公开作为提升财政管理和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在门户网站设置专栏,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政府采购公开,有效增强了财政管理的透明度。
   1、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省人代会结束后,我厅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了省本级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省级公共财政收支预算表、省级支出预算总表等7张附表及相关文字说明。督促指导95个应公开部门预算的省直部门全部公开了部门预算收支总表、财政拨款明细表和“三公”经费预算。8月份,参照预算公开的口径,省级公开了2014年财政总决算和部门决算(含“三公”经费)。同时,指导市县财政部门认真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继续加大市县预决算公开力度。
   2、财政政策和财政数据公开情况。一是公开项目申报指南和分配结果。按照有关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开项目申报指南,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及时获取申报信息。并将资金分配结果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确保财政资金分配的公平公正。二是将每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企业经济效益分析情况等内容在相关栏目进行公开,回应舆论关切。
   3、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情况。在厅门户网站设置政府采购专栏,与河南省政府采购网站进行链接,及时更新公布采购公告、结果公告、变更公告、征询意见、投诉处理、行政处罚等信息,实现信息共享交流。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为切实保障信息公开效果,省财政厅充分运用网站、报刊、电台、电视台、政务微信等媒体,不断探索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形式。
   1、强化网站主渠道作用。为进一步加强网站管理,学习借鉴省直单位门户网站建设的先进经验,优化整合咨询反馈、机关建设等栏目设置,组织处室更新完善网站首页栏目信息。主动公开政策法规、财政数据、通知公告、专项资金分配使用与管理情况等信息。加强网站的互动交流,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网友咨询较多的问题在“咨询反馈”栏目统一答复。目前,网站以简洁的页面设计、合理的功能划分、完备的数据信息,为宣传财政工作、服务社会公众发挥了重要作用。
   2、加强财政新闻宣传。加强宣传策划,突出宣传重点,以《中国财经报》、《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大河报》等主流媒体为宣传平台,累计刊发宣传稿件400多篇,特别是年初围绕稳增长、保民生、促改革、创机制在《河南日报》发表4篇系列报道,围绕PPP模式、新型城镇化发展基金、涉企资金基金化改革加大专题宣传力度,召开4次省政府新闻发布会,营造了财政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同时继续做好我厅政务微信运行保障,累计发布信息82期,进一步拓宽了财政工作的宣传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对于依申请公开工作,省财政厅认真进行分类,积极进行解答,力争做出最快、最好的处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2015年度我厅共收到公开申请23件,我们及时与当事人联系沟通,对每件依申请公开事项都进行了认真的答复,并及时在网站或其他渠道进行了公开,做到件件有着落。
   四、投诉举报、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厅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件,从审结情况来看,维持原行政行为的1件,责令做出答复1件。2015年我厅共收到信息公开行政应诉案件1件,最终判决驳回诉讼请求。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无收费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总结回顾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深地感到,与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需求相比,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比如信息公开的制度体系仍需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仍需进一步加强等等。2016年省财政厅将继续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重要手段,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期盼,创新工作方式,完善发布机制,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为切入点和突破口,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等公开渠道建设,认真办理公开政府信息申请,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016年3月31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