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河南改革省属医院财政拨款方式

来源:中国财经报网站   |   发布时间:2016-03-22 15:59
近日,河南省财政厅联合省卫计委、省中医管理局出台了《河南省省属公立医院经费核拨机制改革方案 (试行)》,决定从2016年起对18家省属公立医院财政经费核拨机制进行改革,按照“以事定费、以奖代补、目标考核、绩效导向”的原则,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财政经费拨款新机制。

  河南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省属医院现行财政补助方式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经费补助与医院发展脱节。省属医院人员编制大多是上世纪90年代核定,医院基本支出按编制核拨,造成财政拨款与医院实有人员及规模、发展相脱节,截至2014年底,省属医院实有总人数超编242.5%。二是缺乏激励机制。按编制拨付经费,财政补助额与医院提供的医疗服务和承担任务工作量、质量没有直接关系,缺乏激励机制,经费导向作用不明显。三是财政资金绩效发挥不充分。省级财政对各省属医院的经常性专项资金规模小、使用分散,且是采用“一事一议”办法安排,没有一个科学的分配机制,体现不出集中财力办大事的效应。

  据悉,新机制将原来按编制数拨款的“人头费”改为省属医院基本医疗服务补助资金,根据各医院提供的服务数量和服务质量等综合考核结果进行资金分配。医院基本医疗服务数量包括年度门急诊量和住院总床日数。服务质量系数则根据急危重症患者占比、出院患者平均医药费用、患者满意度等14项指标考核确定。同时,整合省属医院事业发展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根据医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财务和预算管理等相关因素分配,由医院根据事业发展需求自行安排项目,统筹使用资金。

  该负责人表示,省属医院经费核拨机制实施后,省财政将结合省经济发展水平和城市公立医院改革目标方向要求,逐步建立起对省属公立医院事业发展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省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强化对各医疗机构的考核评价工作,逐步完善质量指标体系,并适时引入第三方参与考核,确保考核结果客观公正。

  2016年,河南省财政对18家省属公立医院基本医疗服务补助达4.2亿元,比上年增长27.4%。按照新的核拨机制,省属医院财政拨款告别了“吃大锅饭”的历史,18家省属医院拨款有增有减,增长最多的达62%,而3家医院则出现负增长,体现了拨款与服务数量和质量挂钩的效果。

  这次改革方案的出台充分征求了各方面意见,得到了各省属医院理解和支持。省肿瘤医院总会计师韩斌斌表示:从“按人头”到“按服务数量和质量”的核拨方式转变的背后,是管理理念的一次重大飞跃。改革方案设计科学,指标导向明确,过程结果公开透明,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基本思想,体现了“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分配原则,更加尊重劳动,尊重技术和人才,能够引导医院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质量,使医改的导向逐步渗透到医院管理中去,使公立医院公益性逐步回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