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河南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助推教育改革

来源:中国财经报网站   |   发布时间:2016-02-25 11:49
   近年来,河南省在财政教育投入持续增加的同时,着力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激励和引导作用,通过财政核拨方式等方面的改革,助推教育领域改革。

  一是深化教育经费核拨机制改革,省属本科高校和职业院校财政经费核拨实行办学质量与预算拨款全面挂钩。河南根据在校生规模和毕业生质量核定人员经费,解决高校教师编制与基本办学条件要求相脱节问题;注重引入第三方机构评价,在资金分配上增加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指数、综合实力提升指数、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度指数等社会和市场对高校办学质量的评价结果,提高财政资金分配透明度;强化专项业务经费导向作用,强化教学质量、科研转化能力、经济社会服务能力等绩效考评薄弱环节的指标权重,引导学校主动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调整专业设置和办学模式,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和管理绩效。

  二是努力扩大学前教育资源。2014年起,河南省开始启动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省财政筹措下达支持资金14.3亿元,全省新增幼儿园1336所,新增在园幼儿22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8.56%。2015年省财政筹措下达支持资金15亿元,全省新增幼儿园1660所,新增在园幼儿24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3.13%。截至目前,财政累计下达资金29.3亿元,初步构建了县、乡、村三级全覆盖的学前教育网络。

  三是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河南先后较中央提前实现统一城市和农村免费教科书补助标准和义务教育学校统一城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并将2016年特教生均预算公用经费标准提高到6000元。以53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薄弱学校为主,兼顾其他县(市)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开展薄弱学校改造计划,规划投入268亿元,截至2015年10月底,累计投入91亿元,惠及全省109个县(市),8227所小学、初中、教学点,268万余在校生。启动扩充城镇义务教育五年计划,着力解决“大班额”“择校热”“农民工随迁子女就学”等突出问题。截至2015年底,全省规划建设城镇中小学项目2064个,完工或交付使用747个,已开工项目510个。

  四是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实施普通高中改造计划,计划从2012年起用5年时间,对26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重点县每个县(市)改造1—2所普通高中,改善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解决“薄弱学校太弱、优质高中太挤”的问题,基本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现象。截至目前,河南省筹措拨付5.1亿元,改造普通高中100所左右。

  五是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河南重点支持100所职业教育品牌示范院校和200所特色院校建设,带动全省职业教育提升办学质量;支持12个普通本科高校整体转型和3个专业(集群)转型发展,引导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加快构建河南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六是努力实现高等教育局部高端突破。启动实施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从2015年起,计划10年(2015—2024)投入31亿元,建成一批具备国内外一流水平的优势学科和综合实力位居国内前列的特色学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