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河南省财政性涉企资金基金化改革的几个特点

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6-02-05 16:57

   财政性涉企资金基金化改革的关键是要把市场作用与政府作用有机结合起来,放大财政资金的杠杆和引导作用,发挥市场在微观层面竞争性作用,同时简政放权。从这个角度讲,河南省财政性涉企资金基金化改革很有意义,有很多经验值得总结和学习借鉴,至少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遵循规律,思路清晰。既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当中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同时抓住了政府支持方式上的一些重大改变,不是说政府去定项目,是由市场主体去选项目。政府财政是加大了对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领域的支持,政府在经济发展中不是不起作用,是起着支持作用,但是上什么项目是由市场主体来说了算。这个度把握得好。
   第二,方向明确,重点突出。紧紧瞄准了应用领域中的一些新的行业,一些有创新的项目。像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基金、科创基金、互联网+产业发展基金、现代农业发展基金等,都瞄准了当前中原地区加快发展的一些重点行业和朝阳产业。
   第三,联系实际,巧解难题。立足河南省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加快发展这一实际,通过与有创新意愿的金融机构寻找共同契合点的方式,有效解决了过去资金不能完全落实到项目的很多问题,放大了财政资金的乘数效应。包括一些社保基金等,能引进来的都引进来,加快了资金的募集。
   第四,机构精简,管理有方。在政府资金的管理方面,河南省虽然成立了一些基金,但并没有像以前成立一个基金就要成立一个新的机构或者成立一个新的公司来进行管理,而是充分利用原来的一些框架、原来的一些机构,这样也就防止基金运作走入新设机构、增加人员形成“二政府”的恶性循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孟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