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撬动财政资金杠杆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

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5-11-18 18:06
今年以来,我省大力创新财政资金分配方式,加快推进财政涉企资金基金化改革,引入市场化模式,构建财政资金激励引导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11月12日上午,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河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基金设立的背景,基金的投资方向、申报程序、运作管理等进行了解读。

    首期规模30亿元,投资瞄准三大领域

    据悉,河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基金由省财政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和河南农开产业基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设立,首期规模30亿元,其中省政府出资10亿元,民生银行和交通银行各出资10亿元,后期视投资需求等情况再进行增资。基金投资对象为河南省境内未上市的企业,区域主要集中在省政府确定的产业集聚区。投资领域主要集中于高成长性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支柱产业及其重点产业发展专项、产业集群。目前,基金注册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完成,已具备正式启动的条件。

    当前我省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攻坚的关键时期,省政府正在制定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加快建设制造业强省。省政府副秘书长王登喜认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设立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基金意义重大:“一是有利于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效应,引导带动社会资金和金融资本促进先进制造业大省建设;二是有利于政府部门简政放权,实现政府作用与市场作用的有机结合;三是有利于通过股权投资,促进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生态环境。”

    两种基金投资方式和申报程序

    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基金的投资方式和申报程序是什么?省财政厅副厅长赵庆业介绍,基金采用两种投资方式:一是直接投资,即投资参股用于支持全省重点产业集群发展;二是设立参股子基金,即与部分产业集聚区所在市县合作,共同设立若干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子基金进行投资。

    其中,直接投资项目,主要对全省带动作用大、产业产品结构调整有利的龙头企业予以支持,以投资参股为主。申报程序是: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省财政厅根据基金直接投资指南,组织收集项目,建立项目库,并向河南农开基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推荐项目;符合条件的企业向市县工信部门和财政部门报送申报材料,市县工信部门和财政部门对申报项目材料审查,汇总后联合上报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省财政厅。同时,河南农开产业基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也可直接受理行业主管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和基金公司等的推荐。

    关于参股基金,是由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基金安排资金与产业集聚区所在地政府资金、社会资本共同设立的地方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基金。申报程序是:由当地财政部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管理部门准备材料,逐级审核上报省财政厅和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省财政厅会同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及时汇总各地申报材料,并向河南农开产业基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推荐。

    坚持市场化运作,科学设置投资失败容忍度

    基金的运作和管理是大家十分关心的问题。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副巡视员姚延岭表示,基金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原则,由专业的基金管理机构完全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采用股权投资等方式支持全省重点产业集群发展。投资委员会负责研究确定基金的投资领域和支持方向,不参与甄选项目。如投资项目出现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不符合投资范围和方向等确需终止投资情形的,政府可终止对该项目的投资。同时,科学设定投资失败容忍度,在遵守法律法规前提下,做到宽容失败。

    “基金对制造业企业的投入,不是简单的资本注入,这对基金管理团队的要求很高。我们在综合比较、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确定河南农开产业基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为基金管理机构。”赵庆业说,基金完全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基金管理机构在约定范围内自主甄选项目,进行尽职调查、履行决策程序,只需履行投资备案程序。除对投资项目超出投资范围等确需终止投资的情形外,省财政厅和省工业和信息化委不干涉基金管理机构自主甄选项目。(河南日报记者郭海方实习生闵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