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财政性涉企资金基金化改革试水

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5-11-18 17:56

    10月29日,省政府在郑州召开新闻发布会,面向社会公布了我省首只政策性风险投资基金——“河南省中原科创风险投资基金”的详细情况。据了解,这只基金首期规模达5亿元,由省财政厅、省科技厅、中原证券共同发起设立。在发布会现场,记者就基金具体的投向、设立的意义、运作的细节等问题采访了相关单位的负责人。

    我省首只天使投资基金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初创期的科技型小微企业更是科技创新最为活跃和最具潜力的群体。”省科技厅厅长张震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这些企业成长空间大、发展前景好,但在实际运营过程中普遍面临资金短缺等现实困难,迫切需要政府创新支持方式,加大支持力度,破解发展难题。

    “‘河南省中原科创风险投资基金’将主要投向省内的国家及省级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科技型小微企业;国家‘千人计划’、省‘百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领办的省内初创期科技型企业;以及省内外实力强、业绩好的风险投资基金已投资的省内初创期科技型小微企业。”张震宇表示,与以往成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有所不同,科技创新风险投资基金将更多的支持种子期和初创期的小微企业,实际是我省真正意义上成立的第一只政府引导的天使投资基金。

    资金和资源实现有效配置

    说到基金成立的背景,就不得不提我省正在实施的财政性涉企资金基金化改革。据省财政厅厅长朱焕然介绍,以往财政资金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更多是采用项目补贴的形式,难免出现钱花不到位的现象。现在,通过设立政府引导基金来进行市场化操作,打破了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的旧模式,有利于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有利于资金和资源的有效配置,通过市场化手段筛选出真正具有良好前景的企业予以支持;有利于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创业创新,建立更加公平有效的新机制。

    “设立‘河南省科技创新风险投资基金’,重点支持初创阶段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对于引导省内外创投机构支持我省科技创新创业,弥补我省科技创新短板、促进技术与市场融合、孵化和培育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扩大社会就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是十分必要、十分可行的。”省政府副秘书长黄布毅表示。

    根据我省有关安排,省级财政性涉企资金基金化改革试点将于近期陆续启动,按照整体谋划、稳步实施、逐步到位的原则,首批将设立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文化产业4只政府性发展基金。

    基金管理机构自主甄选项目

    基金由谁管理,应该是许多人都非常关心的问题。据中原证券董事长菅明军介绍,下一步“河南省科技创新风险投资基金”将主要由该公司旗下的专业基金管理机构——中州基石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实施项目的投资运作。中原证券在合规前提下会充分调动各业务条线的资源和人力对基金运作给予大力支持。基金管理公司将与各地孵化机构及孵化企业进行日常有效对接,采取分片包干方式,对重点园区专人驻点、贴身服务,确保基金有效运行。

    “处于发展初期的科技型小微企业存在较高的投资风险。”朱焕然表示,基金将完全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基金管理团队会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在约定范围内自主甄选项目,进行尽职调查、履行决策程序。除对投资项目超出投资范围等确需终止投资的情形外,省财政厅和省科技厅将不干涉基金管理机构自主甄选项目。

    据悉,为保证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最终实现政策目标和效益目标的有机统一,省财政厅、省科技厅将对基金建立监督和考核机制。为鼓励基金管理团队创新,按照风险投资的一般规律,将设定投资失败容忍度。此外,基金考核不以盈利为目标,仅对基金阶段性投资进度、基金投资范围、基金投资后的效果以及合规风控等进行监督。(河南日报记者郭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