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创新理财机制发挥杠杆作用

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5-10-27 12:16
  国庆前夕,从北京传来好消息,在财政部发布的全国第二批206个PPP示范项目名单中,我省以占比近五分之一的41个名列第一,在PPP项目的规范实施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大力推广PPP模式,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是我省各级财政创新理财机制,全力服务稳增长保态势的一个重点。今年以来,以推广运用PPP模式为促进政府债务监管转型的重要突破口,我省制定了PPP模式政策框架和制度规范,设立了50亿元PPP开发性基金,建立了项目库、社会资本投资人库、中介服务机构库、金融机构库,切实提高项目的规范性和诚信度,已入库项目376个,总投资5475亿元。郑州、洛阳等10个省辖市向社会公开推介项目427个,总投资4657亿元,备受各界瞩目。至目前,省级推介项目中已有42个落地实施,总投资655亿元。

    如何进一步放大财政杠杆的撬动效应?在推行PPP模式的同时,我省积极创新财政竞争性资金投入机制,运用基金化模式支持重点产业发展。今年以来,省级财政按照“直接变间接、无偿变有偿、资金变基金”原则,积极推动财政竞争性资金基金化改革,财政资金投入机制和撬动效应发生重大变化。目前,3只总规模达3000亿元的新型城镇化基金已落地514亿元;财政部门还与社会资本合作设立了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现代农业发展、农业综合开发股权投资、科技创新风险投资和“互联网+”等5只基金,总规模54亿元。

    为切实调动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积极性,去年8月,省级财政建立了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机制,持续加大对中小企业担保机构资本金和风险补偿投入,有效增强了其担保放大能力。一年来,省财政共对相关金融机构给予风险补偿5.1亿元,带动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信贷增量1182亿元,我省创新信贷风险补偿机制的做法也受到了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创新政府购买服务机制也是财政部门创新理财的一个方面。为适应国家棚户区改造新政策,省财政厅与国开行设计了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棚户区改造的新模式。去年以来,省豫资公司与金融机构合作,通过统筹统还模式承接授信1100多亿元,实际发放521亿元,我省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实施力度明显加大。

    与此同时,我省还积极创新财政资金统筹机制,集中财力保障重点项目支出,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下一步,对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财政部门将及时收回统筹安排使用;对已收回存量资金,抓紧安排用于保基本、稳增长等重点支出。”省财政厅厅长朱焕然表示,省财政厅将进一步创新理财机制,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强资金统筹使用,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全力促进稳增长保态势抓落实。(河南日报记者郭海方)

相关阅读: